惑与不惑

[巍澜/澜巍] 相向而行(长篇连载)

108

 (民国教授巍 X 潜伏军统特工澜,抗战背景,两人从互怀疑虑到相知相爱,巍澜、澜巍无差

沈巍从礼堂会场出来,心情沉重。

七十五岁高龄、当了五十多年校长的卜舫济先生当众宣布,辞去校长职务,离开这所他倾注了大半生心血的大学。这一决定来得突然,当时就在会场上引起了不小的骚动。然而,大家在进入会场时就都注意到了礼堂门口站着的两名日本兵,而老校长在讲话时,身旁也多了一个板着面孔的日本军官。

老校长的离职讲话简短而饱含深情,在回顾整个创校生涯的同时,也不忘告诫大家要顺应形势,继续做好教学工作。

沈巍看到,身旁好几个跟着卜校长多年的工作人员在低头悄悄擦去眼泪。

 

下午,沈巍正在办公室里批改学生作业时,电话铃再次响起。

他停下笔,接起电话,那一头却传来一个久违的声音:“沈君,是我。”

“中野君!”沈巍惊喜得叫出声,嚯地站起身,“你在哪里?”

“在家里,”中野的声音低沉,带着沙哑,“他们刚刚把我放出来。“

“好,我马上过来看你,“沈巍不假思索地说,”你现在方便吗?“

电话里很多话不能明说,只有见了面才能知道中野的真实状况。

“……可以,“中野功的回答里似乎带着一点粗重的呼吸。

沈巍来不及多想,匆匆收拾了一下桌子,便披上风衣带上了门。

 

沈巍赶到中野功所住的留青小筑时已经傍晚了,在二楼的房门外敲了好一会儿,才听到里面有响动,似乎是什么东西被撞了一下,然后有人走过来,脚步似乎带着些许踉跄。

门一开,沈巍先闻到一股强烈的酒精味。

身穿和服的中野功站在他面前,两眼发红,明显消瘦了一圈,呼吸里带着酒气。

“中野君,怎么了,你喝酒了?“沈巍吃惊地问。

中野功显然有些步履不稳,扶着门框才勉强把沈巍让进来。

沈巍一进门,就看到榻榻米上乱七八糟地散落着几个空酒瓶,一看瓶身就知道是传统的日本清酒,而矮桌上则竖着一个白酒瓶,里面留着半瓶没喝完,旁边倒着一个空酒杯。

中野功砰地一声重重关上门,屋里一下子暗下来。沈巍才发现屋子里没开灯,那么刚才中野功应该是一个人在暗乎乎的房间里喝闷酒。

“坐,”中野功也不客套,只指了指榻榻米上的一个蒲团,简单地说。

还没等沈巍坐下,他自己先一屁股坐到了矮桌另一边的那个蒲团上。

“来,喝酒,”他二话不说,先拿起白酒瓶往桌上那个唯一的酒杯里面倒,却把将近一半的酒洒在桌面上。

沈巍赶紧托住他的手:“我不喝酒。“

中野功这才想起沈巍不能碰酒精,于是也不客气,自己一仰头把那杯酒一饮而尽。

沈巍看他这副醉醺醺的样子,伸手把他的酒杯夺了下来:“中野君,别喝了,喝酒伤身。“

中野功瞪着空空的右手,愣了一两秒钟,然后忽然双手抱住头,呜呜地哭了起来:“沈君,你说,他们为什么不听,为什么?!这些可恶的美国人……“

他握拳用力捶打着桌面,好像怎么打都不觉得痛。

沈巍默默地看着他,不说一句话,等着他自己平静下来。

中野功终于发泄累了,停止了捶打,把头深深埋在两手之间,从喉咙底里发出一声长长的呜咽,仿佛是一只离群孤雁的悲鸣。

这时,沈巍才开口:“中野君,我理解你的心情。今天早上,当我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,我和你一样惊愕,一样愤怒,一样感觉挫败。你为这个情报付出的的代价,我最清楚。可是,我们自以为可以凭一己之力拯救这个世界,然而现实却是,世界是不可控的。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,我到今天,才深深理解了这句话,也理解了说这句话的人背后的悲哀。“

中野功抱着头,一动不动。

沉默良久,他终于说:“沈君,其实,我不光请你帮忙把这个消息发给重庆,还有延安,我也想办法送出了情报,让延安方面转送给苏联,再由苏联转给美国大使。我本来以为双管齐下,万无一失,美国人一定会做好准备。可是,结果竟然是这样,我们的警告被当作了耳旁风……为什么?为什么?美国人真的就这么愚蠢而自大吗?在这种形势下,他们竟然不为自己的舰队制定哪怕是最常规的警戒吗?“

他愤怒地一拳砸在桌子上,身子前倾,瞪着对面的沈巍,像是在质问他,又像是急于求得一个答案。

沈巍沉着地看着他:“中野君,你这个问题问得好,我也想知道答案。美国人在这件事上的表现,太不合常理了。也许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想想,美国人为什么没有听从我们的警告?或者说,他们明明知道日本人的计划,为什么还听任日本人突袭珍珠港?“

中野功瞪着一双血红的眼睛:“为什么?难道他们还是故意的?“

“这个,我不好说,“沈巍的眼神柔和中透着思索,”以我对美国人的了解,从战争的角度而言,他们不缺物资,不缺技术,不缺人口,却独独缺少对参与世界事务的兴趣。或者说,他们的政客渴望参与世界事务,但他们的人民却奉行孤立主义,对卷入战争毫无兴趣。而偏偏美国的制度不像日本。在日本,权力集中于天皇之手,可是在美国,总统是民选的,总统想要通过任何法案,作出任何决定,都要受制于国会。据我所知,罗斯福总统是希望美国参战的,因为战争符合美国的全球利益,但他很难调动民意。“

中野功那被酒精醺得迟钝的大脑开始清醒,眼里闪过一丝震惊:“沈君,你是说——“

“我不知道,“沈巍适时打断了他,“但想必中野君你也知道,中国有句成语,叫哀兵必胜。我想,这个道理其实全世界都一样,尤其是当这一方有足够实力的时候。美国的政客,本质上是最洞悉人性的一群人。”

中野功久久没有作声,脸色却越来越灰暗。

随后,他闭上眼,两行泪水潸然而下。

“沈君,我终于还是没能救得了日本……美国政客比我想象的更精明。“

他颓然低下头:”我以为,凭我的情报,美国一定会严阵以待,这样就能让日本一开始就明白自己的错误,至少不会将战争扩大,说不定还能提早结束战争,让国民免遭灭顶之灾。可是,可是……我没想到,美国人有自己的算盘。我以为我在帮他们,但实际上,我们的利益毕竟不同……“

他苦笑了一下:”沈君,我要恭喜你。美国被拖入太平洋战争,对中国是有利的。日本是自作孽,无论结局多惨,都怨不得别人。“

沈巍默默地听着。中野功的话是肺腑之言,也是他不愿意说出口的残酷真相。

毕竟,中野功是日本人,而自己,是中国人。

 

沈巍从中野功所住的留青小筑出来,天已经快黑了。马路上的法国梧桐树叶还没有落尽,遮盖得整条路愈发昏暗。

留青小筑门口没有人力车,沈巍便沿着施高塔路往南走,那里的马路比较宽,更容易找得到车。

他没有注意到,离大门不远的路边有个烟贩,正紧盯着他的背影。

评论(6)

热度(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