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[巍澜/澜巍] 相向而行(长篇连载)

21

 (民国教授巍X 潜伏军统特工澜,抗战背景,两人从互怀疑虑到相知相爱,巍澜、澜巍无差)


赵云澜听到自己肚子里发出“咕噜”一声。

他还没开口,沈巍先问了:“饿了吧?我去给你热一点粥。”

“有粥喝?”赵云澜心里一喜。

“我白天煮的,你这状况,只能先摄入些清淡的食物,”沈巍说着,起身往外走去。

他白天就煮好粥了?赵云澜看着沈巍的背影,嘴角不自觉地往上翘。

不大一会儿,沈巍手里端着一个碗进来了,碗里盛着热气腾腾的白粥,还有一点儿酱菜,边上是一把小勺子。

他把粥放在床头柜上,朝着赵云澜俯下身:“我扶你起来喝点粥吧。”

 

就像在车里看到黑暗中开出的一朵花,同样的角度,这时赵云澜看到的花更为明艳。

他在那一刹那间几乎屏住了呼吸。

 

这一秒转瞬即过,沈巍把赵云澜扶起来,靠着竖起的枕头半坐在床上,随后在他旁边坐下,端起碗。

“你喂我?”赵云澜这才反应过来。

“那,你自己能吃吗?”沈巍微笑着反问。

“当然……不能,”赵云澜嘿嘿笑着,“我疼着呢。”

沈巍没有收起嘴角边的那丝笑意,便低下头,从碗边上舀了一勺粥,在碗边把勺子底部沾的粥刮掉,稍稍撮起双唇,仔细地吹了几口,然后把那勺粥送到赵云澜嘴边:“你先尝尝,看会不会烫。”

赵云澜觉得自己都不用尝,就知道这粥不会烫,于是信心满满地张开嘴,把一勺粥整个儿吞了进去,含在嘴里,慢慢咀嚼。

沈巍坐在他对面,观察着他的反应。

赵云澜看沈巍似乎是在等自己的评价,于是故意咀嚼了好一会儿,随后称赞道:“唔,好吃,这粥煮得真好,好软好糯,我怎么觉得还带甜味。”

“大米含淀粉,当然会有甜味,”沈巍抿嘴一笑,又从碗里挑出一点酱菜,和着粥吹了吹,一起送过去:“光喝粥嘴里没味,就点这个酱菜吧。”

“好嘞,”赵云澜又是一口,嚼了几下,忽然皱起眉头:“嘶——”

沈巍有些紧张:“怎么了?不好吃吗?“

“奇怪啊,“赵云澜自言自语地说,“这味道怎么感觉那么熟悉?我好像在哪儿吃过。”

“在哪儿吃过?”沈巍也觉得奇怪。

“哦,我想起来了,”赵云澜作出忽然想起的样子,“就那个,我小时候,有一次发烧,发了七天七夜才退,我爹妈还以为我活不了了,是奶妈一直把我抱着,抱了七天七夜,等我烧退了,就给我喝这种粥,过的就是这种酱菜。我那时候啥也吃不下,就觉得这粥和这种酱菜忒好吃了。诶,你怎么就能有和我奶妈一样的好手艺呢?”

沈巍不知怎么地脸红了红,又低头舀了一勺粥:“白粥配酱菜,不都是这个味道吗?“

他把这勺粥送过去的时候,略略垂着眼,似乎是在避免和赵云澜的视线相遇。

“那可不一样,“赵云澜一边张嘴把粥吃进去,一边继续说,”我后来也一直都喜欢这么吃,可就是找不回那种感觉,直到我今天喝到你这个粥。诶,这一口怎么没酱菜啊?“

“嗯?哦,“沈巍这才觉察,自己竟然忘了在这一勺里面加酱菜了。

是不是有些慌乱了?

在慌乱些什么?

他暗笑自己,于是赶紧又补了一勺酱菜过去。

“多了,这一勺里没粥,“赵云澜似笑非笑地看着沈巍。

沈巍一愣,再看看勺子里,果然如此。

他脸色更红,似乎连自己都忍俊不禁,自嘲地低头一笑:“对不起,光顾着听你讲故事了。“

赵云澜看着沈巍的反应,心里竟有些暗暗得意。

沈巍不再说话,只是一勺一勺地把碗里余下的粥和酱菜认认真真地喂赵云澜吃完了。

赵云澜吃完,沈巍又扶他躺下来。他近距离看到沈巍眼眶下淡淡的青色,一转头,看到房间里的钟指向了后半夜三点。

“你不睡吗?“他朝着钟怒了努嘴,”都这么晚了。“

沈巍摇摇头:“我没事。我坐椅子上睡一会就好了。“

“那怎么行?“赵云澜急了,”你都一天一夜没好好睡觉了吧?你看我这个病人,把医生的床都给占了,搞得医生没地方睡。“他转过头往床里侧看看,”诶,其实吧,你这张床还挺大的,我往里面靠一靠,你在外边,两个人睡没问题。“

他一边说,一边真把身子往里面挪了挪,腾出一大块空间。

“不用了,“沈巍不知怎么地脸色又红了一下,”我可以……“

“我还要在这儿叨扰你好多天呢,你总不至于天天坐在椅子上睡觉吧?“赵云澜反问。

“我……“沈巍这下竟想不出什么话来。

“你看,我接下来都要仰赖你,万一你先累垮了,我可怎么办?“

沈巍愣愣地看着床上腾出的那半边。

因为刚刚被赵云澜压过,格子床单上留下了褶皱,仿佛还在微微散发着温热。

“可是,被子只有一条……”

“好办,这条被子够大,咱俩一人一边,不会让你着凉的,“赵云澜说着,又用没受伤的右手把被子往外拉。

“别,你别用力,“沈巍赶紧制止,”你刚刚才动过手术,小心伤口裂开。“

“我这不是怕你不肯上床嘛,“赵云澜笑眯眯地,期待地看着沈巍,”沈教授,沈医生,是不是嫌我身上太脏了?“

“没有,“沈巍脱口而出。

“那你还犹豫什么呢?“

赵云澜本想再加一句:“怕我把你吃了?“话到嘴边,觉得不妥,又咽了下去,继续满怀诚恳地看着沈巍。

沈巍呆了一呆,忽然低头一笑:“那,好。“

赵云澜心满意足地舒了口气。

 

沈巍摘了眼镜,脱下裹在外面的睡袍,露出内里穿的棉质睡衣裤。

赵云澜还没看仔细,沈巍就已经一伸手把灯关了,随后小心地在床边上躺下,轻轻地拉了拉被子,注意不要去碰到赵云澜。

赵云澜却已经忙不迭地把被子扯过来送给他了:“快盖上,别着凉了。”

那被子内里裹挟着温热的气息,掀起一阵暖烘烘的风,从那边劈头盖脑地传导过来,让沈巍猝不及防,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接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0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