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[巍澜/澜巍] 相向而行(长篇连载)

22

 (民国教授巍X 潜伏军统特工澜,抗战背景,两人从互怀疑虑到相知相爱,巍澜、澜巍无差)

“我……我不需要这么多被子……“沈巍有些手足无措。

“诶,可不能把医生给冻着了,“赵云澜还在不停地把被子扯过来,”抱歉,我那个手动不了,只能拉过来这一点,你自己再多拉一点过去。“

沈巍怕赵云澜那儿被子不够用,叹了口气,俯身过去摸索着替他掖上:“你别光顾着给我,你是刚刚做过手术的人,抵抗力比我差,小心感冒。“

赵云澜仰面躺着,在黑暗中感觉沈巍的呼吸再一次落在自己脸上,随后又抽走了。

床并不大,两个人躺在上面,就几乎把空间占满了。

沈巍躺下的地方,有一半的床垫已经被赵云澜捂得热乎乎的,就连盖着的被子也带着他的体温。没有肢体的接触,这温度却如某种导体,肆无忌惮地入侵他的体内,进入他的感官系统,让他甚至感觉有些晕眩。

黑暗中,赵云澜听到沈巍的呼吸声,细微,却略有些短促,明显他没有睡着。

两个人就这样在黑暗中一起躺在床上,听着对方的呼吸声,都知道旁边那个人没睡着,却是谁也没开口。

赵云澜侧过脸去看着沈巍。

借着从窗帘缝透进来的路灯光,赵云澜隐约看到沈巍的侧面。在窗外微光的映衬下,他的脸部线条分明,勾勒出光滑的额头,高挺的鼻梁,纤薄的嘴唇,和流畅的下颌。

赵云澜想起了自己在巴黎时,在画家工作室里看到的石膏雕塑。

沈巍仿佛能感受到赵云澜的目光停留在自己脸上。

他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,那么响,那么快,旁边的人一定也听到了吧。

终于,沈巍先开口说:“赵处长该睡了,休息好有助于伤口愈合。“

赵云澜嘿嘿一笑:“我说,沈教授,咱俩都睡一张床了,还叫得这么见外啊?”

沈巍一怔,不由自主地也侧过头来看着赵云澜。

赵云澜的脸是朝向窗户的,从沈巍的方向看过去,看到的是黑暗中他眼里闪耀着的明亮的光。

沈巍仿佛被灼了一下,赶紧收回目光。

“那,那我该怎么称呼你?”

“直呼其名多好啊,就叫我赵云澜,要是你愿意,叫我小名阿澜,我更开心。”

“哦……”沈巍没说好,也没说不好。

“诶,你有小名吗?”赵云澜穷追不舍。

沈巍摇摇头:“没有,我就只有这一个名字,家里人也一直这么叫我。“

“好吧,“赵云澜有些小小的失望,”那,咱俩就互相直呼其名吧,我叫你沈巍,你叫我赵云澜,好不好?“

沈巍在黑暗中垂眼一笑:“好。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他也不知道该怎么把谈话继续下去,只好不开口,等着赵云澜再想出什么话题来。没过一会儿,他听到旁边的呼吸声变长了,意识到赵云澜已经入睡,于是暗自嘲笑自己思虑太多,便也合上了眼。

 

赵云澜第二天醒来时,已经快到中午了。他一睁眼,就闻到了饭菜的香味。

沈巍不在房间里,显然是在厨房忙碌着。

赵云澜觉得内急,便掀开被子,发现自己只穿着短内裤,才想起来到这边时什么也没带。他环顾四周,也没发现自己的外衣,想必是血迹斑斑,破破烂烂,已经被处理掉了。然而内急可不等人,于是挣扎着自己下了床,穿上拖鞋,光着腿扶着墙朝外面的客厅走出去。

沈巍正好端着盘子从厨房里出来,一看到赵云澜这样子,吓了一跳。

那双精瘦的长腿分外扎眼,沈巍赶紧移开视线,在餐桌上放下盘子,快步上前扶住他:“怎么自己出来了?“

“我,我想上卫生间。“

“哦……“沈巍于是默默地搀扶着他进了卫生间,把抽水马桶的盖子打开。

“没事,你不用呆在这儿,我自己能行,“赵云澜嘿嘿一笑,感觉这时候还是要维护好自己的形象。

沈巍有些犹疑:“你,你确定吗?“

“沈教授,你再不走,我可要脱裤子了。“

沈巍的脸刷地红了,低头就往外走。走到一半,忽然又停住了,没回头,说:“你手够得到的地方挂着一件浴袍,你拿下来盖一下腿,别着凉了。“

 

赵云澜打开水龙头,用没受伤的右手掬起一把热水,稀里哗啦抹在脸上。

用毛巾擦干水后,他在镜子里仔仔细细地看着自己。头发乱蓬蓬的,胡子两三天没刮,长得更加茂盛了。脸颊和眼窝都有点陷下去了,看来是这几天没吃什么东西的原因。不过除了这些个可以弥补的暂时性缺憾之外,其他的天生条件依然令人满意。

他打开卫生间的门,发现沈巍站在外面,手里捧着一套叠得整整齐齐的睡衣。

“这,这是我找出来的,你快点穿上吧,“沈巍两眼看着睡衣。

“哟,这么好,那我……就不客气了,“赵云澜用手摸了摸那柔软的丝绸,心里美滋滋的,”恐怕,还得劳烦沈教——诶,咱说好了,不用这么见外——要不,沈巍,麻烦你帮个忙,我一只手没法穿上去。“

“好,那,你坐沙发上,站着穿容易摔,“沈巍低着头一笑。

 

中午的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,把朝南的卧室照得暖洋洋的。

这一顿午饭,赵云澜依然是坐在床上,由沈巍喂着吃完的。沈巍为他做了一份易消化的炖蛋,再加上一些蔬菜,配着白米饭,吃得他肠胃十分熨帖。

沈巍喂赵云澜吃完后,自己只是随便吃了一点,便收拾干净洗了手,开始为赵云澜换药。

赵云澜看着沈巍在自己身边忙忙碌碌的,心里觉得很是过意不去,可是又不得不承认,自己对这样的生活非常享受,简直不愿意去想其他任何事。

沈巍换药时一如既往地态度严谨,动作轻柔。

这个时候,赵云澜也收起了所有玩笑,成了一名极度配合医生的模范病人。

在他看来,这是他对沈巍的付出所能展示的最大敬意。

当沈巍完成工作,为他包扎好伤口以后,赵云澜才长长地舒出一口气,看着,沈巍说:“知道吗,我赵云澜活了三十年,今天是我过得最舒服的一天。看来这一枪挨得值了!”

沈巍愣了一下,随后移开视线,无可奈何地一笑,摇了摇头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0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