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[巍澜/澜巍] 相向而行(长篇连载)

(民国教授巍X 潜伏军统特工澜,抗战背景,两人从互怀疑虑到相知相爱,巍澜、澜巍无差)


3

 

沪西法租界,离百乐门舞厅不远的一处民宅阁楼内。

“你是说,二处刚才抓了个人,怀疑是我们这边的?”赵云澜紧皱眉头。

“有这种可能,我猜的,他们严格保密,谁也不让插手。我也是刚才打电话回去,接电话的值班员说漏嘴才知道的,“大庆说,“如果是普通的发个传单闹事的,二处不会搞得这么神神秘秘。”

“还有,重庆那边刚刚传来消息,最近日本人派出了一名高级间谍来上海,主要任务就是破坏我们军统的地下站。戴老板要我们多加小心,”祝红把一份刚刚收到的电文交到赵云澜手里。

“是男是女,年龄长相,有什么特征?”赵云澜一边接过来一边问。

“不知道,只知道有这么个人,”祝红摇摇头。

赵云澜迅速把电文看了一遍,果然如祝红所说,关于这个间谍,其他什么信息都没有。

他掏出打火机,咔哒一下点燃了,看着那张纸片在自己手里慢慢烧成灰烬。

“老大,那你明天,还去老李那边接头吗?”大庆问。

“不能去,你不是说我们这边有人被抓了吗?万一供出来什么,老赵不是去送死吗?”祝红立刻表示反对。

赵云澜不答,只是紧缩眉头思考着。

“其他人那边,有什么消息吗?”他问,“老楚和小郭,还有林静?”

“林静说静安寺里面的院监和主持和日本的和尚有来往,好像想要搞个什么日语学校,其他暂时没有什么特别的,”祝红说。

祝红的公开身份是百乐门舞厅的当红舞女,休息日会去旁边的静安寺烧香许愿,和在寺里的林静接头交换一些情报。

“老楚和小郭一直在监视张啸森,但最近都没得到他要出门的消息,”大庆说。

楚恕之和郭长城受命潜伏在投靠日方的青帮大亨张啸森身边。赵云澜肩负的重大任务之一便是除掉张啸森,此前曾有过一次失败的行动,导致张行动谨慎,蛰伏不出。眼下他们正在等待第二次机会。

赵云澜下了决心:“明天的接头对象是重庆派来的人,既然戴老板没有发电报指示取消,就得去。二处抓的那个人,还不知道到底和我们有没有关系,也有可能不相关。不管怎么样,明天我会小心行事。”

“那我和你一起去,”祝红当即提出。

“你?你去干嘛?”赵云澜不以为然,“别给我添乱。“

“我至少可以帮你打个掩护,”祝红振振有词地说,“老李那儿是个裁缝铺,你带我去做衣服,看起来理所当然,就算明天那儿真的有问题,你也有足够的理由开脱。”

“那要是打起来,子弹不长眼,姑奶奶你这细腰高跟鞋的,怎么跑?不行!”赵云澜一口否决。

“打起来,多一个人帮你挡子弹,有什么不好?”

“我才不要女人替我挡子弹,”赵云澜不耐烦地说,“好了好了,你们谁也不要再说了。老李那边是公共租界,我看二处也不敢随便乱开枪,我明天自己去,有任何风吹草动,我就直接抽身走人。”

祝红心情复杂地咬着嘴唇。

 

南京路旁三马路(今汉口路)上的永庆祥裁缝店闹中取静,李姓老板已经上了年纪,来自江苏,以高超的手艺和熟谙中西两种服装风格而小有名气,因而店面虽不大,但生意一直不错,且因为周边几条马路云集了《申报》、《新闻报》等沪上报业出版机构,也不乏一些文化界人士前来光顾。

星期天的上午,秋日的阳光暖洋洋地照着,一家家店铺陆续开门营业,三马路上开始有了三三两两的行人。

赵云澜进店的时候,裁缝铺里只有老李一个人。他便装着挑选衣料,在店铺里慢慢转悠,老李在旁边陪着他。

“有人来过吗?“赵云澜低声问。

“今天还没有,“老李回答,”你是第一个到的。“

“昨晚有人被捕,今天要小心,“赵云澜说。

老李一惊:“有人被抓了?是我们的人吗?“

“不知道是哪方面的,所以今天要见机行事,如果发现不对劲,就抵死不认账,装傻,“赵云澜说。

老李点点头:“我知道了。“

外面又有客人进来,老李转身去招呼:“啊,中野君,欢迎光临!“

赵云澜回身一看,看到了一身深棕色西装的中野功。

随后他看到了站在中野功身边的人。

 

沈巍站在店铺门口,阳光从外面照射进来,在他身后勾勒出一圈令人炫目的光晕。

他今天穿了一套浅灰色西装,白衬衫第一粒扣子解开,V字形的领口包裹住脖子上系着的一条细格子领巾,而胸口的衣袋上则露出精心折叠的同款口袋巾。

尽管是逆光,他却依然显得那么白皙干净,光彩照人。

店铺里仿佛一下明亮起来。

 

看到沈巍的一刹那,赵云澜感觉有些恍惚。

昨晚匆匆离开,没能和沈巍留下联系方式,他心里是有遗憾的。没想到这么快又再次见到了,他又莫名有些欢喜。

随后他又觉得有些出乎意料。为什么他们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在这里?

不过,今天是休息天,老李说过中野功是这里的常客,所以这种巧遇并不能算不同寻常。

他似乎在对面人的眼里看到一闪而过的光。

 

沈巍忍不住感觉到耳尖一阵微热。

上午的阳光太好,照得人身上竟稍有些出汗。

为什么看到这个人,自己心跳就会加快?

他依然是一件黑色夹克,里面却换成了同色的黑衬衫,领口一直扣到第一粒扣子,似是要抵御店铺内阳光照不到的寒气。

他注意到自己了,眼里也显出一丝惊讶的神情。

巧合?缘分?

他乐意再次见到自己吗?

 

随后赵云澜看到对面那人恢复了常态,很有礼貌地向自己微微一笑,略一低头,算是打了招呼。

“哎,赵处长,真是太巧了,“中野功看到赵云澜,热情地打招呼,”昨晚怎么后来没看到你?“

“真是抱歉,后来有些事要处理,看你在忙,就不打扰了,“赵云澜打了个哈哈。

中野功也是这里的常客,和老李看起来很熟络的样子,说自己今天是带朋友来这边定制衣服的。

“哎呀呀,多谢中野君,总是给我小店介绍客户,“老李受宠若惊,然后转向沈巍,”这位客人一表人才,衣品极佳,看起来就是人中龙凤啊。小店虽不大,但品质保证,您可以先随意看看,挑选一下。“

中野功问:“李老板,我上次定做的那套西装,做好了么?”

“可以试穿了,可以试穿了,您里边请,”老李忙不迭地说着,把中野功请进里间去了。

店铺外间只剩下沈巍和赵云澜两个人。

 

身外的世界如潮水般退去,只留下一片平坦的沙滩。你我在彼此的视野里,都是唯一的存在。

 

沈巍低头一笑,向赵云澜走去。

恰好赵云澜也在向他走来。

两人在中间位置相遇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3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