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尾声

 

海星战争终于结束了,滞留在地星的海星人纷纷返回家园。

战争留下了难以抹去的创伤,海星百废待兴。

地星积极参与到海星重建事业中。除了黄氏企业集团外,还有多个地星房地产企业来到海星,参与了战后重建项目,从中小型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。而在科技方面,地星的通讯技术在这几年中突飞猛进,最终突破了技术瓶颈,确立了9G的行业标准。

当龙大迁回海星之后,黄氏集团捐出了这部分产业,在原址上筹备成立地星第一所大学——地星大学,由黄小庄出任校长。

 

海星恢复和平后,在当年年底举行了年度贝尔奖的颁奖典礼。

金碧辉煌的大厅里,海星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宣读了当年获奖者名单。教皇弗朗西斯九世不顾个人安危,全力促成双方和解,为缩短海星战争时间作出了卓越贡献,被授予和平奖。

老教皇在热烈的掌声中,身穿红白相间的礼服,颤颤巍巍地走上领奖台,从评委会主席手中接过奖杯。

作获奖发言时,他在感谢了评委会之后,特别提出,他个人认为,这个和平奖更应该颁给另一个人,因为他的开明、善意和务实,让无数海星人得以离开战火纷飞的海星,获得安全的避难所,并持续保证他们拥有基本生活条件,直至战争结束。这是海星历史上最了不起的人道主义创举。虽然他不是海星人,却比任何一名海星人更值得拥有这个奖项。这个人就是地星黑袍使。

教皇发言结束时,全场爆发出持久不息的掌声。

教皇行动迟缓,结束发言后,在走下领奖台时,评委会主席宣布了下一位获奖者的名字。

今年的生物学奖,颁给了转基因生物燃料的发明者,龙城大学教授沈巍。

评委会认为,转基因生物燃料是海星能源利用转型的重要里程碑,意味着海星不再受化石燃料储量的限制,可再生、清洁而高效,将对海星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。

教皇与走上领奖台的这位戴着细框眼镜的教授打了个照面,对方含笑向他点头致意,随后走向颁奖人。

老教皇一时间有些恍惚,这张俊朗如天使般的面孔很是眼熟,他不是……

“……龙城大学教授,沈巍。“

颁奖主席正宣读获奖者的头衔和名字。

弗朗西斯教皇忽然间领悟了。

一位才华横溢的大学教授,一位心怀悲悯的领导人,一位拯救世人的天使,这三张面孔在他眼前合而为一。

“真是上帝的安排,“他喃喃地自言自语。

 

赵云澜因为成功拦截核弹,再次成为海星的超级英雄,接替郭部长升任海星鉴第一部长。

要不是海星鉴依然管着特协局,赵云澜还懒得当这个部长呢。

 

沈巍回到龙大,赫然发现学校里出现了于琏的大幅竞选海报。

于琏以海星发展党候选人的身份,竞选下一届海星领导人。

海报上的于琏踌躇满志,正在向一大群青年学生发表演讲,而台下则是无数手持横幅和彩旗的年轻支持者。

罗伯任期将满,不能连任,而经过一场战争,不少党派都被洗牌,很难找到具有普遍号召力的候选人,因而这次大选鹿死谁手很难预测。

沈巍皱了皱眉,走过海报栏,进了办公楼。

黄小庄已经等在他办公室门口。他带来了邀请函,邀请他的导师担任地星大学的名誉校长。

“名誉校长?”沈巍有些意外。

“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,我们筹备组经过讨论,一致认为,没有人比您更适合出任这个职位了,”黄小庄解释说,“所以我是代表大家来的,请您务必接受这个邀请。”

他一边说,一边小心观察着老师的反应。

沈巍思考了一下,说:“好,我接受。”

黄小庄喜形于色:“太好了!”

“地星大学是我们地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,承担着为地星培养高精尖人才的重任,小庄,你的作用非常关键,我也会鼎力支持你,“沈巍拍拍他的肩膀说。

“是,我一定把这项工作做好,“黄小庄肃然。

“另外,你要再去拜会一下林校长,”沈巍说,“龙大毕竟是百年名校,林校长手中有很多资源,特别是各个科系的权威专家,他比较清楚每个人的能力和特点。地星大学建校之初,亟需招贤纳士,但也要精挑细选,防止出现泥沙俱下的局面。如果能得到林校长的指点,我们可以少走很多弯路。”

“好,我马上安排,”黄小庄说。

 

黄小庄刚离开,朱丽亮黄色的俏丽身影出现在门口。

“你看到于琏的竞选海报了吧?”朱丽问。

“看到了,“沈巍点点头,”这么说,他已经在海星发展党内部胜出了?”

“是的,不过,罗伯并没有公开对他表示支持。我听说,他之所以能够在党内胜出,是因为雷纳夫人为此动用了很多关系。”

“雷纳夫人?”

朱丽一笑:“我倒不意外。不过,我还有个消息要告诉你。”

“什么消息?”

“我决定参加大选。”

“你?”沈巍惊讶地看着朱丽。

“是的,”朱丽坦然直视着沈巍,“你不相信我能赢?”

“不,我没有这个意思,”沈巍说,“只是有点出乎意料。”

“我太了解于琏了,不能让海星落入他这种人的掌控之中,不然以后海星政坛就是一片乌烟瘴气。况且,要是他赢了大选,地星也免不了要和他打交道,以后你的处境也会变得艰难。”

沈巍沉默了一会儿,点点头:“你说得没错。”

随后他问道:“那你有多少胜算?”

“事在人为,”朱丽说,“我要做三件事。首先是争取罗伯对我的支持,只要争取到他的公开表态,我就有了基础;其次,我要争取教皇的支持,获得教众的选票;最后,我相信,我天然能赢得大部分女性选民的选票。这样一来,我就能和于琏相匹敌。我相信,在罗伯之后,海星缺乏一个具有号召力的继任者,选票必然分散。我即使不能赢过他,至少也能分散他的选票,迫使他和我联合组阁,这样我就能牵制他,而不是让他为所欲为。”

“朱丽,你真了不起,”沈巍由衷地说,“我非常钦佩你。”

朱丽嫣然一笑:“是吗?你第一次和我说这样的话,我可当真了哦。”

“当然是真的,”沈巍说,“你心地正直,敢想敢做,政坛正需要你这样的人。如果你能赢得大选,对海星和地星都是一件大好事。”

“你是我从小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,现在也是,”朱丽看着沈巍,“我有幸认识你,也有幸受到你的影响。我想,这是上天对我的眷顾,我总不能白白浪费。你没有虚耗你的才能,我也不可以。我会不断努力,让自己变得更接近你。”

她站起身来,大大方方地向沈巍伸出手:“祝福我吧,希望不久的将来,我能以另一种身份,在另一个场合与你握手。”

“好,我衷心祝愿你成功!”沈巍也向朱丽伸出手。

 

秋夜,凉意袭人,龙大校园里,上完晚课的师生走出教室,马路上的人声渐渐远去,周围归于安静。

沈巍走出实验室,赵云澜已经等在楼下的走廊出口,身上穿着黑色皮夹克,手里拿着一件灰绿色的风衣。

见沈巍出来,他很自然地把风衣帮他披上:“这两天降温,小心着凉。“

沈巍嘴角漾起笑意,很听话地穿上了。

两人在校园里走着,走过核物理系的遗址楼。那里已经在废楼旁重新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办公楼,但原先被炸毁的楼却并没有被拆除,而是原封不动地保留在那里,作为永远的纪念。

在原址边上,多了一座后现代主义的雕塑,黑色金属呈现出炸弹炸裂一瞬间飞溅欲出的破坏力,刺穿了旁边盛开的红色玫瑰花瓣。雕塑底座上刻着当年死难者的名字。

沈巍蹲下身,用手指轻轻抹去名字上的灰尘。

两人在那里停留了一会儿,又继续往前走。

走过海报栏,赵云澜看到于琏的竞选海报边上,并排张贴着另一幅大海报,上面的女性候选人身穿亮黄色裙装,正充满自信地和各种肤色的选民握手。

“离最终投票还有二十天吧,“赵云澜看了看手表上的日期,”朱丽小姐要加油啊。“

“现在选情胶着,选票分散,再次出现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也很大,说不定,朱丽和于琏要在联委会中各得一席之地了,“沈巍若有所思地说。

两人离开海报栏,走了几步,赵云澜忽然说:“沈巍,我没去参加竞选,你不会怪我吧?“

“怪你?怎么会呢?“沈巍摇了摇头,”你一向不喜欢这些事,即便罗伯私下提出过愿意支持你,但这非你所愿,我也不愿你为了我而勉强自己。何况,海星和地星,总是难免有利益分歧的地方,你要是胜选,必然会时不时面临两难的局面,对你来说,未免太过痛苦,并不是好事。“

“反正,我是个闲云野鹤的脾气,也没什么远大志向,“赵云澜两手操在裤子口袋里,踢了一下脚下的小石子,又加上一句,”守着你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“

沈巍脸色微微一红,随即说:“云澜,你在海星鉴已经开始启动太空粮食实验计划,这是更有长远意义的事,怎么能说自己没有远大志向呢?“

这下赵云澜来了兴致:“嘿嘿,说到这个啊,我趁着罗伯还没下台,先下手为强把这事儿批了,经费先拿到手花起来再说。甭管他后面是谁上台,咱先动手来个既成事实,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。李茜负责搞太空粮食培植,又有你这个贝尔奖大顾问,我也不用操太多心,就只管跟上头要钱。“

沈巍笑了:“这是你最擅长的事。“

“说实话吧,我觉得这事儿确实比当个什么劳什子的海星老大还有意义。要是将来海星人又开始吵架打架,总不能一有事就往地星躲,再说这次你好不容易帮着扛过去了,还不知道下次会闹成啥样子,地星也有吃不消的时候。这次咱们上了太空,看到了那么多卫星,我就琢磨着,要是将来海星人有事了能往太空去,就不用老是打地星的主意。太空这么大,够他们折腾,只要能解决吃饭问题,其他都好办。“

“云澜,其实你的心里,一直装着天下人,“沈巍由衷地说,”我想你在海星鉴,一定能做到前人没能做到的事。“

赵云澜抓了抓脑袋:“我这人从小不安分,就爱做别人没做过的事,还不爱受束缚。不过,“他觉得不对劲,赶紧加上一句,”你这样的束缚,最好给我来一打。“

沈巍被他说得脸又红了,张了张嘴,没说出话来。

赵云澜拉住他的手,凑到他耳边,低声说了句什么话,沈巍脸色更红了。

夜色渐浓,一阵秋风吹过,树影婆娑,而路灯下的人影已不知去向。

龙城万家灯火中,又亮起了一盏。

这灯光融入了全城夜景中,温暖而和谐,仿佛天然就是其中一员。

随后,龙城的灯火又逐渐暗淡下去,夜幕笼罩了背后的一切,人们进入了梦乡,等待着迎接明天的到来。

新的曙光正在孕育中,带来新的挑战,也意味着新的发展和希望。

万物如斯,周而复始。负重前行的勇士永无停歇。

 

(全文完 敬请期待番外)

评论(95)

热度(139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