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巍澜】戒糖

独立小文,糖,一发完 


老早以前发过的文,莫名被屏了,应老读者之邀,改了个结尾,再发一遍

 

“老赵,这是我的请假条,签个字吧,”祝红像往常一样,踩着高跟鞋走进处长办公室,把一张纸条放在桌上。

“什么老赵,老什么老,我很老吗?”赵云澜放下手机,一脸心烦意乱。

“……???”祝红莫名其妙,“平时不都这么叫的吗?”

“你看看咱处里,除了你哪还有叫我老赵的?好好的,都被你叫老了。”赵处长随意瞟了一眼请假条,就往旁边一扔,“请什么病假,我看你啥病也没有。”

“你忘了?我这是每月一次的例行病假,”祝红快被气昏过去了,“蛇族得蜕皮,懂不懂?我说老赵你今儿个——”

“不许叫我老赵!”赵云澜打断她的话,斩钉截铁地说,“从今以后,只准叫我赵处!”

祝红咬着嘴唇,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,愣是忍着没掉下来。怎么样,姑奶奶也不能在这吃错药了的顶头上司面前示弱。

不过,她并没有忽略一个细节。

自己进去的时候,领导正在拿着手机,从各个角度照自己。

这人平时连头发都不好好整饬,胡子三天不刮是家常便饭,今天这是怎么了?

祝红凭着女性的直觉,以及对此人无法否认的特殊关注,判断此事不同寻常。

 

赵云澜的烦恼自有其来源。

活了这么大,老实说,赵处一向对自己的外表信心十足。论身高,论比例,论脸型,论五官,他赵云澜都算得上是人群里出类拔萃的。走在路上,一般都是姑娘偷偷对他多看两眼,而他却到现在都没见过一个姑娘能让自己心动的。

对,能让自己心动的姑娘,确实是没见过。

但这并不等于,他没见过让自己心动的人。

问题就出在这里。

 

已经下课了,沈巍却还留在讲台边上,为几个学生解答问题。

“沈教授,外面有人找!”一名学生进来说。

沈巍头也不抬地问:“哦,什么人?”

“不认识,一男的,大概四十来岁,”学生随口回答。

站在门口的赵云澜差点没背过气去。

同学,你说的是我吗?

赵云澜觉得这学生明显在故意丑化自己的形象,居心叵测。

赵云澜对比周边其他几个教室,同样是生物工程系,别的教室下了课就空荡荡的,但沈巍带的这个班的学生却还继续霸占着他,明摆着不让自己接近。

 

沈巍出来的时候,手里拎着一个纸盒。

“赵处长?”他脸上是意外的神情,“原来是你。”

眼底却是冰山一角的欢喜。

“这是什么?”赵云澜指指他手里的纸盒。

“哦,这是工程四班送的蛋糕,”沈巍举起手里的盒子,送到赵云澜面前,“我不吃甜食。不知道赵处长喜不喜欢?”

“好,我喜欢,”赵云澜乐得眯起眼睛,毫不客气地接了过来,“我最喜欢甜食了。”

沈巍看着他嘴里含着的那根棒棒糖,低头一笑,眼睛看向地面:“你喜欢就好。甜食不要吃太多,吃多了对身体不好。”

他笑起来,眼睛的形状是弯弯的,眼角却一点鱼尾纹也没有。

“那个,刚刚你学生说我四十岁,我看上去有这么老吗?”赵云澜一边走,一边故意装出很随意的样子问,眼睛却一点都不放过沈巍的反应。

“噢,”沈巍又笑了笑,“学生正是青春年少的时候,看到比他们年龄大的人,总是喜欢说得夸张一些,赵处长你别往心里去。”

“诶,哪里哪里,”赵云澜大大咧咧地摆摆手,“我只是好奇,沈教授你看上去这么年轻,却已经是正教授了,真是青年才俊啊。几岁了?结婚了吗?”

沈巍停下脚步,转过脸:“赵处长查户口?”

“哪里,”赵云澜打个哈哈,摊了摊手,耸耸肩:“我只是顺便问一下,满足一下好奇心。”

“我今年三十二岁,单身,龙城本地人,本科和研究生都在龙大读的,”沈巍有问必答,语调平稳,听不出什么情绪。

“哦,”赵云澜其实早就对沈巍的个人资料倒背如流,但从他嘴里亲耳听到“单身”两个字,却莫名觉得松了口气。

“哈哈,那咱俩年龄差不多,”他装作不经意的样子,拍拍沈巍的肩,朝他挤挤眼,“不嫌弃的话,可以当兄弟。正好,我也单身。”

沈巍似乎有些脸红,用手扶了扶眼镜:“赵处长真会说笑……”

赵云澜脸上的笑容一点不减,却不依不饶地盯着他,不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绝不收兵。

“……当然可以。”

“那,既然是兄弟,就长幼有别,不能乱了辈分,”赵云澜紧追不舍,“我该叫你什么?你觉得我比你大,还是比你小?”

这个问题的本质,就是为了试探在沈巍眼里,自己看上去究竟有多老。

“这个,我还真不好随便乱说,”沈巍又是低头笑笑,“应该,差不多吧。”

赵云澜心里咯噔一下,那就是说,比实际年龄看上去老咯?

“嘿嘿嘿,其实呢,我该叫你老哥。”

 

无论自己有多热情,沈巍似乎永远都是不冷不热,保持礼貌,让人猜不透他究竟心里在想什么。

每次找他,他也是笑脸相迎,可赵云澜总觉得,他设了一条边界,每次自己到了那个边界,就再也越不过去。

这是不是说明,他对自己没感觉?

这种念头不免让人泄气,但赵云澜偏偏不信这个邪。

长了这么大也没人能引起他这么大的兴趣,怎能轻言放弃?

自己一见到沈巍,就被他吸引了。赵云澜扪心自问,如果沈巍不是教授,而是个别的什么职业,会不会影响自己对他的喜欢?

答案是,不会。

所以,影响好感的因素,显然还是外在的。所谓一见钟情,绝大部分因素,都在于你喜欢他的外表。有了这个前提,你才愿意去更进一步了解他。

自己的外表有什么问题吗?赵云澜在镜子面前左顾右盼,认定这么英俊的脸,这个世界上也找不出几张。如果自己称第二,那无疑只有一个人可以称第一。当然,这个头衔,他已经悄悄地判给了沈巍。

赵云澜想来想去,觉得只有一种可能。

沈巍会不会嫌弃自己长得太老了?

你看,祝红算是对自己一直有意思,可就连她,也毫不犹豫地张口闭口喊“老赵”,可不就说明自己长得老么?

赵云澜得出这个结论,觉得情况严重,必须采取行动来改变现状。

 

桑赞把特调处图书室里所有关于驻颜术的古书都找了出来,但那些古方语言太难懂,有些字根本都不认识,更别说在现代社会能找到这些奇奇怪怪的药材了。

网上搜索结果是一大堆真假难辨的保健品广告,海量信息自相矛盾,软文植入式广告代言直播带货一大堆,看得赵处脑袋都大了。

最终,功夫不负有心人,科技界的国民老公林静找出到了有科学依据的理论。

这是腐国广播公司CBB拍摄的一部科普电视片,分析了造成皮肤衰老的几大主要原因, 最后得出结论,要防止衰老,需要防晒、多吃颜色鲜艳的食物、味道苦涩的蔬果和富含油脂的鱼类,减少淀粉的摄入,以及最重要的一条,戒糖。

最后一条无异于晴天霹雳,令赵云澜沮丧万分。

CBB说,科学研究发现,糖会附着在胶原蛋白上,让后者变得脆弱,从而更容易破碎,让皮肤难以进行自我修复。所以,要想拥有年轻的肌肤,就不能吃糖。

赵云澜忽然一拍大腿,恍然大悟。

怪不得沈巍皮肤这么好,原来是因为他不吃甜食!

本来他还对CBB说的将信将疑,这下全信了!

沈巍真不愧是生物学教授,学以致用,生活习惯都是有科学依据的。有知识,果然不一样!

当然,自己之所以被他的学生说成四十岁,就是因为糖吃得太多了。

赵处痛下决心,从现在开始,身体力行,贯彻CBB提到的一切皮肤保养法则。

 

第一件事,就是把办公室、家里、车上、衣服口袋里的棒棒糖,统统扔进垃圾桶。

不过,还是留了一根。戒糖也像戒烟,万一哪天夜里馋得睡不着,还能有棵救命稻草。当然,只能舔两下。

然后,开始改变食谱。

颜色鲜艳的食物,首选是西红柿。据说西红柿里面所含的茄红素能防止氧化。

赵云澜看着面前的一大盘炒西红柿,觉得牙根已经开始酸软了。

至于味道苦涩的蔬果,CBB里面特别提到的是小红萝卜和西兰花。

赵处嚼着被自己炒得一边焦糊、一边半生不熟的西兰花,努力用胜利的憧憬来冲淡嘴里的苦味。

令人绝望的是,根据CBB的提示,这种食物的摄入量太少了没用。西兰花至少得每天吃半公斤,才能出现效果。

每天半公斤西兰花?赵云澜欲哭无泪,这么坚持下去,自己怕不是要吃成一棵西兰花了。

当然,还有富含油脂的鱼类。唔……

大庆拒绝吃那盘油乎乎乱糟糟且还腥味冲鼻的所谓的鱼。老李给他炸的他的小鱼干可比这好吃多了。

赵云澜捏着鼻子扒拉了两口,随即起身冲向卫生间。

这样下去可不是个事儿。得想个办法。

 

沈巍听到敲门声,打开门,却看到对门的赵处长站在外面,满脸笑容。

赵云澜脸上溅了两滴知不道什么颜色的液体,胡子上还沾着一片鱼鳞,身上系着的围裙湿哒哒的,散发着一股鱼腥味。

“老哥,能不能帮个忙?”

赵云澜的厨房惨不忍睹,两条被开膛剖肚又刮掉了一半鳞片的鱼,在水槽里进行最后的垂死挣扎。水槽边全是溅起的血水和鱼鳞。

沈巍二话不说,卷起袖子管就开始干活,一边做一边耐心地给他讲解:“杀鱼的时候,要先用刀把鱼拍晕……”

赵云澜站在一边,两眼一眨不眨,不是在看杀鱼的示范动作,而是看着沈巍那一身装束。

雪白的衬衫上套着袖箍,扣子一直扣到领子,整洁的西装裤一丝褶皱都没有,一根腰带将腰身束得正正好好……

赵云澜还从未这么近距离安静地观察过沈巍的面部,从侧面看去,他的脸就像一块光滑的天然白玉,竟然真的连一根细纹、一点色斑都没有,让赵云澜禁不住在心里感叹,这世上还真有这般人中之玉。

他又不自觉地摸了摸自己的脸,摸到了一堆胡碴和两条……皱纹。

沈巍细框眼镜下的眼神专注地盯着手上的动作,不像是在厨房里杀鱼,倒像是在实验室里进行解剖。

“……这个地方的腮,要用刀这样去掉……”

发现没有回应,他抬起头。

赵云澜正入迷地盯着他的脸看,却完全没听进去他在说什么。

沈巍腾地红了脸。

赵云澜在十分之一秒间便反应过来,急中生智,立即从自己身上脱下围裙,套到沈巍身上:“这个,老哥,你这身衣服要是弄脏了,岂不是太可惜。来来来,我给你穿上。”

沈巍还没回过神来,赵云澜已经绕到他身后,两手搭上他的腰——

沈巍两手一颤,刀尖差点戳伤了手指。

——然后赵云澜拉起两边的系带,帮他系上了。

“你看,这样就好了,”赵云澜的声音轻轻松松。

赵云澜折腾了二十分钟没搞定的两条鱼,沈巍用了不到五分钟就全部解决了。厨房水槽冲洗得干干净净的,连角落里的陈年积垢都清理掉了。水龙头亮得跟新的一样。

“哎呀老哥,没想到你这么能干,正好,我还不会蒸鱼,你干脆连怎么蒸鱼也一块儿示范一下吧。”

沈巍微微一笑:“好。”

 

饭菜的香味充满了整个房间。

在沈巍的手下,那些不听话的食材都仿佛被施了咒了一样,乖乖地呈现出最佳状态:西红柿炒鸡蛋黄黄红红,凉拌小红萝卜散发着油醋混合的香味,西兰花一小棵一小棵碧绿完整,火候正好,当然,两条主角鱼位居正中,葱姜料酒一样不少,淋上了最后一勺调味热油之后,活色生香,让人忍不住马上就想开动。

“老哥,你帮了我一上午,让我怎么好意思呢?你看,我这两条鱼,一个人也吃不完,正好一人一条,不如留下来一起吃饭吧。”

沈巍在煤气灶旁边忙碌的时候,赵云澜已经快手快脚地把两副碗筷摆上了餐桌。

“……好。”

赵云澜乐开了花。

大口嚼着菜,一个貌似不经意的问题抛了过来:“老哥,还没问你,你对我第一印象怎么样啊?”

沈巍端着碗的手似乎停顿了一下,然后低眉一笑:“第一印象……挺好啊。”

“怎么个好法?”赵云澜使出特调处审讯技巧,穷追不舍,“哪儿好?”

“就是,哪儿都挺好。”

“那你说说,你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方面?”

“印象最深的方面……”沈巍认真思考了一下,说:“是你含的棒棒糖吧。”

赵云澜差点一口饭噎在喉咙里。

敢情他对我的印象,还不如对一粒糖来得深!

不过,不对——

“我——我那时,含着棒棒糖吗?我怎么记得第一次见的时候,我没含啊!”

他记得在龙大那座小楼下,自己跑下去,看到沈巍蹲在那里,摸着大庆的一身黑毛。那时自己好像嘴里啥都没含啊。

“是吗,也许你不记得了,”沈巍低下头,笑了笑。

“对对对,老哥你记性这么好,你说的准没错,”赵云澜立马顺水推舟,“八成是我记错了。诶,你这么有学问,那我问你,是不是糖吃多了,会容易让人变老啊?”

“这倒是真的,”沈巍恢复了语气的平稳,“糖的摄入量过多,会提高血糖的浓度,高血糖则会破坏皮肤中的胶原蛋白,从而导致皮肤弹性下降——”

“我说老哥你怎么皮肤这么好呢,原来是因为你不吃糖!”赵云澜像是刺探到了重大情报一般,又压低声音问:“诶,你真的一点糖都没吃过吗?那你怎么知道糖不好吃?”

沈巍的手又是一顿,过了一会儿才说:“我没有说过糖不好吃。相反,我不吃糖,是因为它太好吃了。你尝了第一口以后,就想吃第二口、第三口,而这样下去,你就会不知不觉地步入危险。所以,在尝了第一口之后,我就忍住了,时间久了,就忍成了习惯。”

“哦,”赵云澜若有所思,“老哥,原来你这么有忍耐力啊。不过,”他凑近沈巍,挤挤眼:“我现在向你靠拢,我开始戒糖了。真的。”

沈巍露出真心实意的笑容:“好啊,戒了好,糖吃太多了,对身体不好。”

赵云澜心里一乐,这不,他还是很关心我的嘛。

赶紧趁热打铁:“那咱俩现在口味一致了。你看,咱住得这么近,对门儿,又正好都是单身,不如,咱俩搭个伙,我负责买菜洗碗,你辛苦一下来做饭,怎么样?”

 

赵云澜眼睛看不见的时候,特别想吃糖。

他习惯性地用手摸摸上衣口袋,什么也没摸到,叹了口气,又把手挪开了。

沈巍坐在旁边,默默地看着他。

“你想吃糖?”

赵云澜被抓包,嘿嘿一笑,开始卖惨:“黑老哥,你看,我这眼睛看不见,嘴里更没味儿。就吃一颗,就一颗,我保证,今天吃过了,明天一定戒。”

“我去帮你买,”沈巍站起身。

“不用,其实我还留了一颗,在我写字台最右边那个抽屉,你打开,在最里面。”

沈巍打开抽屉,摸到最里面,拿出那颗硕果仅存的棒棒糖。

深咖啡色圈圈条纹糖纸,包裹着圆圆的一小粒糖果。

这里面,包裹着他曾经品尝过的,让他永远无法忘怀的,人世间最美的滋味。

他不自觉地用手摸了摸脖颈间的吊坠。这里面,藏着一张一模一样的糖纸。只是,他的主人并不知道这张糖纸的存在,也不会知道,他已经将之珍藏万年。

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。

他默默地回到沙发旁,小心地剥开糖纸,把糖递到赵云澜手中。

“嘿嘿,老哥,我看不见,怕吃到鼻子里,你帮我放进嘴里行吗?”

说完,他便心安理得地张开嘴等着。

他感觉到这颗糖似乎来得特别慢。确切地说,它是被郑重其事地放入自己的嘴里,像是在完成某种仪式一般。

糖入口中,那久违的甜味瞬间充溢了整个口腔,满足感和幸福感一圈一圈地在口腔里打转,扩散,随后又顺着血脉的流动扩散到全身。原本懒洋洋的四肢,一时间竟有了点想要活动起来的欲望。

怪不得说,碳水化合物是人类的能量来源。糖作为碳水之源,原来竟有这般魔力。

他开心得用手在沙发扶手上打着节拍:“好吃,老哥,这么好吃的东西,你不吃太可惜了,来一口?”

他从嘴里把棒棒糖拔出来,顺着自己直觉的方向递出去:“不好意思啊,只有这一颗,不介意吧?”

沈巍愣住了。

“你还是不吃?”赵云澜明显有些失望。

“我,我吃……”

沈巍将上半身往前倾,小心翼翼地张开嘴,将这粒糖果拥入口中。

这奢侈的美妙滋味,隔了太久,再次相遇,他竟不知道,是该忍,该拒,还是该放任自己去享受。

沈巍泛红的眼眶,是对面的人看不到的。

“好吃吗?”

“好,好吃,”他逼着自己退出来,“你,你自己吃吧。”

他扶着他的手,帮着他把糖再次放入嘴里。

“啧啧,老哥,这么好的东西,不好好享用,真是可惜了,”赵云澜眼珠一转,“哎,你第一次吃糖,是什么时候?”

“……很多年以前。”

“你还记得那时的情景吗?”

“记得。”

“是你小时候?”

“……可以算吧。”

“那是大人给你吃的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“你父母?”

赵云澜才想起来,沈巍从小没有父母。

他想扇自己一巴掌。

“……不是,不过,是一个对我很重要的人。”

这句话好像听过。

想起来了。

“是不是那个替你取名字的人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“你还记得这人长啥样吗?”

“记,记得。”

“后来你见过这人吗?”

“……见过。”

“隔了这么多年,你还认得出来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小时候见过的人,现在应该也是个半老头子了吧,那你记性可真好。”

“……不老,他一点都不老。”

“哦,这么神奇?”赵云澜觉得很好奇,“这个人驻颜有术……哈哈哈,我想他一定是戒糖了!”

 

很久以后,赵云澜问沈巍:“诶,讲真,那时你有没有觉得我显老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在我记忆里,你就是你,就应该是这个模样,永远都应该是这样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吃糖?是因为不喜欢变老吗?”

“因为,我想把那第一口的滋味永远记住,不让相似的味道来冲淡它的印象。因为,那是你的味道。”

- FIN -

评论(4)

热度(9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