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16.23 (大结局 下)

 

沈巍在万分之一秒间明白了发生的事。

两人手拉手从一千二百公里的高空坠向海星地面,面朝外层空间,看到了核爆一瞬间那不可思议的一幕。

没有蘑菇云,因为外层空间没有大气层。爆炸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火球,而随着他们的急速坠落,火球在他们眼前一闪便消失了。随后,在海星大气层中,出现了色彩斑斓的电磁光,充满了整个天空。

他们身下是浩瀚无垠的蓝色海洋。海星,这颗完好无损的美丽行星,张开怀抱将归来的英雄拥入怀中。

 

落入大海的一刹那,碧蓝的海水飞溅起白色的浪花,惊起一群鸥鸟,在空中鸣叫,盘旋。

在重力和速度的作用下,他们急速沉向水底,手却依然紧紧拉在一起。

阳光射入水下,在荡漾的水波中闪耀着,折射出炫目的光彩。抬眼看,头顶上的光芒仿佛来自天堂。

原本在周边悠游的鱼群迅速散开,为他们让出一大片干净的水域。

海水的浮力终于显现出作用,下沉的速度减缓了,水底的一股暗流将他们托起,重新送上明亮的上层水域。

赵云澜的手一用力,将沈巍拉过来,拥进怀里。

沈巍伸手托住赵云澜的背,头一偏吸住他的唇。

水下的这长长的一吻,舒缓而深情。

大胆的鱼儿游近他们,好奇地看着这一对天外闯入的不速之客。随后,伴随着水下自然生成的涡流,鱼儿在他们身边聚集,越聚越多,形成了五色斑斓的彩带,将两人裹在中央,缓缓推升到水面上。

 

鱼群顺着洋流,经过好几个小时,将沈巍和赵云澜推送到了一个不知名的无人小岛上。

两人浑身湿漉漉的,筋疲力尽,依然手拉着手,双双躺在沙滩上,仰望夕阳西下的天空中不断闪现的绚丽的电磁光。

晚风吹来,温柔地拂过他们的脸。

有一会儿,两人都静静地不说话,只是紧紧地手拉着手,望着底色逐渐变深的天空。

“你说,战争什么时候会结束?”赵云澜忽然问沈巍。

沈巍想了想,说:“快了。”

“不知道我们的家怎么样了,“赵云澜深吸一口气,又吐了出来。

沈巍转过头看着他的侧脸。

赵云澜依然看着天空,说:“我想家了,我们在海星的家。我给你做的万年草垫子,不知道有没有被炮弹给炸坏了。“

他也转过头,看着沈巍,忽然笑了笑:“不过没关系,要是没了,我再重新给你做,保证做得更好。“

沈巍微微一笑:“好。“

赵云澜安静了一会儿,然后又说:“我们也可以不回海星去。你有这么多事要做,我就留在地星,种粮食给你吃。”

沈巍怔了一下。

“我就不当这个劳什子的什么局长了,在地星当个农场主,过过逍遥日子,也挺好。“

他捏了捏沈巍的手心。沈巍抓紧了他的手,收回眼神,再次看向天空。

潮水在他们身边一波又一波地爬上沙滩,又退回大海。

“不,云澜,你应该回海星,“沈巍过了一会儿说,”海星需要你,也适合你。地星很小,和海星相差还太远,不适合你久留。你在海星会有大好前途。“

“那你呢?“赵云澜问。

“我?我当然陪你回海星,“沈巍不假思索地说。

这下轮到赵云澜怔住了。

“真的?你还陪我回海星?那地星怎么办?“

沈巍沉默了一会儿,缓缓地说:”地星有地星的方式。年轻人在成长,也许将来有一天,地星也不再需要我了。到那时,咱们就可以真正过逍遥日子了。“

“你真的想好了?“赵云澜问。

“我从来就没想过别的可能性,“沈巍说,”海星很大,我可以继续在那里当个大学教授,我已经适应了海星的生活,可你要是放弃海星,转到地星,还会遇到很多问题,对你来说,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况且,今后你父亲也需要照顾。所以,“他认真地说,“云澜,等战争一结束,我们就一起回海星。“

赵云澜心里涌动着无以名状的感动,他一侧身,低下头深深地亲吻沈巍。

忽然间,他听到一阵轻微的杂音,像是无线电受到干扰时发出的噪音。

沈巍才想起,自己另一只手上还一直握着那个无线电通话器。

从太空落入大海时,他一直本能地紧握着这个通话器,在海里漂泊的那几个小时里,他也没放掉。

这个通话器是赵云澜离开战机时随身携带的,防水防震,尽管在太阳风暴和核爆的作用下暂时中断了通讯,但依然是他们和地面联系的唯一工具。

沈巍将通话器交到赵云澜手里。

嘈杂的噪音时断时续,里面似乎夹杂着一个人的声音,每过七八秒钟便重复一遍。但干扰太大,声音听不清楚。

过了一会儿,干扰声似乎改善了一点,里面的声音逐渐变得可分辨了。

然后,在一阵纷乱的杂音过后,他们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“老师,我是小庄,听到请回答……”

 

黄小庄第无数次切换到下一个卫星频道时,忽然听到了杂音。

不再是毫无活动迹象的静音,这是一个变化。

黄小庄的手颤抖了一下,屏住呼吸,仔细倾听着。

什么也听不清楚。

有杂音,就说明这个无线通话器还在工作,而不是毁于核爆了。

那么拿着这个通话器的人呢?

黄小庄的心剧烈地跳动着,血往上涌,感觉到胸口一阵发热。

他不自觉地往前靠了靠,似乎想要听得更加清楚,尽管这个动作其实毫无作用。

他身后的人注意到了他的变化,一下子都围上前来,离他更近。

黄小庄定了定神,清了清嗓子,用尽量清晰平稳的声音呼叫:

“老师,我是小庄,听到请回答……”

没有回音,杂音占据了整个频道。

黄小庄不再切换频道,停留在这个频道里,不断重复着同样的操作,呼叫,等待,呼叫,等待。

渐渐地,杂音变弱了,他听到了某种隆隆的声音,像是风声,又有连续不断的哗,哗的声音,像是水声。

“是海边!是在海边!”

黄小庄紧紧握着通话器,全身的神经都因情绪紧张而像要绷断了一样,连关节都僵硬了。

终于,他从那一端刺耳的干扰声、风声和海浪声中,辨认出一个他期盼已久的声音:

“小庄,是我,我是沈巍——”

黄小庄突然间被一阵热流堵住了喉咙,竟然一个字都说不出来,泪水刷地流了下来。

他猛地站起身来,高高举起手中的通话器。

全场的目光瞬间都被他吸了过去。

黄小庄嘶哑着声音,向全场宣布:

“老师,平安——”

他的声音几乎已经哑到听不见,但人们还是从他那激动得不能自已的神情中,解读出了他们翘首以盼的好消息。

全场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。

 

“老赵有消息了!”大庆从门外蹿进来,上气不接下气地喊道。

“在哪儿?”祝红腾地从座位上站起来,差点儿把高跟鞋的鞋跟扭断。

大庆一下子被大伙儿包围在中心。

“不,不知道在哪儿,”大庆语无伦次地说,“就是,和沈教授两个人,好像在一座岛上——”

“什么?”祝红没听明白。

“咳,反正活得好好儿的,总算是把核弹给解决了。“

祝红眼圈一下子红了:“果然,鬼见愁又去干这种傻事了,算他命大!”

 

有人敲门。

赵心慈神志有些恍惚,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幻听了。随后敲门声再次响起,他才忽然惊觉,赶紧放下手里的相册去开门。

门口站着平时来送信的那个小伙子,手里端着一盘刚切好的水果,笑吟吟地道歉:

“不好意思,老先生,今天通讯信号不好,我才刚刚收到领导的通知。”

盘子里一如既往地放着一张卡,赵心慈颤抖着手打开,映入眼帘的是和平时一样的两个字:“平安”。

 

夜空中的极光映照着海滩上一团小小的火焰。

海风吹着身后山间的树林,发出沙沙的声响。白浪涌上沙滩,又悄然退去。

“估计到明天,太阳风暴和核爆的影响就会消退,咱们就能确定现在所处的方位,找到回去的路径了,”沈巍说着,把自己刚刚在篝火上烧开、用椰子壳装好的水端给赵云澜。

他怕赵云澜胃不好,喝了不干净的水会不舒服,所以把海水淡化后又净化了一遍。

“哎,我还真不想回去,”赵云澜接过水,美滋滋地抿了一口,“没人来打扰,也没什么烦心事儿,天天看日出日落,喝椰汁吃海鲜烧烤,这日子实在太好过了。”

随后他回头看着沈巍:“关键还能一直看你,爱乍看乍看,没人打扰。”

沈巍低下头拨弄着篝火,脸上的红晕也不知是被火光映红的,还是被赵云澜一句话羞红的,只笑着说:“要是你喜欢,咱们就装作回不去,在这儿多呆两天。”

“真的?你同意了?”赵云澜喜出望外。沈巍这么认真的一个人,居然主动陪自己偷工,简直就像一个一本正经的老师帮着学生在考场上作弊,不过他还是不放心地又加上一句:“你行吗?电话里这么多人盼着你回去呢。”

“那,你不是想在这儿多呆两天吗?”

“果然是我的宝贝疼我!”

赵云澜盯着沈巍嘿嘿傻笑着,又喝了一口水,把椰子壳往旁边一放,心满意足地叹了口气。

“之前老觉得缺时间,这下,我可什么也不缺了。”

他仰望夜空,又环顾四周,忽然“嘶”了一声,说:“诶,你觉得这地方,像不像咱俩万年前相见的时候?”

“像,”沈巍微微一笑,“那晚我们坐在星空下,身后群山环绕,所以你给我起了这个名字。“

他转头看着赵云澜:“云澜,你看,今晚比那晚更美。不光有巍巍高山,还有白云,有波澜壮阔的大海,连你的名字也在其中了。”

“真的!”赵云澜一拍大腿,“绝了!这不是专门为咱俩准备的吗?这下真的啥也不缺了。”

他赶紧挪了挪屁股,挨到沈巍身边。

“今夜如此良辰美景,怎么能辜负了呢?“

沈巍脸色更红,看得赵云澜心痒痒,伸手把他拉进怀里,不容分说便吻住他的双唇。

篝火哔哔剥剥地响着,映红了两人的侧脸。

身上的衬衫褪下来,两个身影纠缠在一起。

赵云澜忽然发现了一个问题。

“这地方啥也不缺,就缺一张柔软舒服的大床。”

评论(28)

热度(10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