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[巍澜/澜巍] 相向而行(长篇连载)

50

 (民国教授巍 X 潜伏军统特工澜,抗战背景,两人从互怀疑虑到相知相爱,巍澜、澜巍无差)


沈巍皱了皱眉:“除了中野,我没和谁说过,中野不可能把这个消息传出去。“

“那就是七十六号内部,“赵云澜推测,”也许是为了让你没有反悔的余地。“

“也许吧,“沈巍并不太在意。

“另外,你这个学生,认识这个记者。“

“小庄并不知道我的事。“

“我不是说是他传出去的,但我觉得是他把这个记者带进来的。“

沈巍想起来,那天在咖啡馆遇到这名女记者,随后又遇到了黄小庄,这么说来,也有可能那天黄小庄是去见这个记者的。

不过这又如何呢?他并不在意。

“小庄年轻,有想法,和女记者有来往,也很正常。”

 

廖雅成饶有兴味地看着两人远去,然后回头对黄小庄说:“黄公子,看来你的老师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。“

黄小庄还呆立在原地,半天没有回过神来。

廖雅成收起采访的笔和本子,打算离开。

才走了两步,忽然黄小庄从后面追上来,叫住了她:“廖小姐,我能求你一件事吗?“

“什么事?“廖雅成问道。

“关于老师接受新政府邀约的事,能否暂时不要报道?“

“哦,为什么?“廖雅成依然挂着微笑。

“老师他不是那样的人,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不得已的原因,”黄小庄急切地说。

“是吗?这倒是有点意思,”廖雅成颇感兴趣,“你的意思是说,你觉得沈教授不像是会接受新政府邀约的人?不过,形势会让很多人发生变化的,我就采访过不少之前一直宣称自己很爱国,可是后来又选择跟日方合作的人。”

“也许别人会那样,可我相信我老师绝不是那样的人,”黄小庄斩钉截铁地说。

“那你的意思是说,你老师这么做,是另有隐情?”廖雅成好奇地问。

“我觉得是这样,所以才请求你不要写报道,不然老师可能会遭受不必要的攻击。”

廖雅成沉吟了一会儿,说:“好,我可以答应你的请求,不过,你得给我一个解释。我需要知道,沈教授为什么会一反常态,作出这个决定。”

“我,我会想办法弄清楚,”黄小庄咬了咬牙,“我不相信,老师他这么做是出于自愿。”

他迈开大步,决心追上老师问个究竟。

 

圣约翰大学位于苏州河一个突出的河湾处,北面就是苏州河,几幢灰砖砌成的教学楼沿河而建。下午的阳光照在河面上,波光粼粼。

沈巍和赵云澜沿着河堤慢慢走着,微风拂面,却似已不再寒冷。

对上午还被关在三楼的赵云澜来说,这样的时光恍如隔世。

黄小庄绕过教学楼,从后面远远看到那两个一起走在河堤上的身影,忽然间一呆,不自觉地慢下脚步,好像有什么东西在阻止他进一步向前。

那两个身影,竟是有说不出的和谐。

他只看到老师似乎在和身边的人交谈,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,只有关系非常亲近的人之间才能存在,他以前从未在老师身上看到过。老师平日里和颜悦色,彬彬有礼,但却总是和人保持距离,对自己也一样。但现在,老师和这人在一起,显然是放松的,愉快的,这是别人无法带给他的相处模式。

然而,眼下这件事事关重大,老师为什么突然改变立场,要去南京赴任?这是黄小庄心里解不开的结。

他犹豫再三,终于下定决心,加快脚步追了上去。

沈巍听到身后有人在叫自己,停下脚步,转过身,看到黄小庄喘着气从后面跑上来。

赵云澜也同时转身。

“小庄,有什么事吗?”沈巍问道。

黄小庄和沈巍面对面,微微喘着气,把旁边的赵云澜视若无物。

空气中凝结起一股微妙的紧张感。

“老师,为什么要去南京?”黄小庄终于开口了。

沈巍还没开口回答,黄小庄忽然指着赵云澜愤愤地问:“是不是和他有关?“

沈巍有些猝不及防,一时间看着赵云澜欲言又止。

黄小庄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答案:“果然是你!你为了升官发财,骗取我老师的信任,让他落入你的圈套——“

“小庄,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的,“沈巍打断了他,”是我自己的决定。“

赵云澜伸手挡在黄小庄面前:“小子,这事儿不该由你来操心吧。”

沈巍轻轻拍了拍他的手,示意他自己会来解决。

黄小庄注意到这个动作,心里像是被一根极细极小的针扎了一下,忽然间生出一股抑制不住的冲动,指着赵云澜大声说:“是你,果然是你逼的!我老师本来好好的与世无争——”

“小庄!”沈巍带着责备的口吻,还没往下说,赵云澜一抬手,一把抓住黄小庄,往旁边一拧。

“云澜,别伤着小庄!“

赵云澜原本也不想伤到黄小庄,沈巍一出声,顿时住了手。

沈巍赶紧走上去,把黄小庄拉开:“小庄,不要冲动。“

赵云澜看了看沈巍,往旁边走开了一步。

“我不相信老师你会自己想去当——“黄小庄说了一半,怎么也说不出口”汉奸“这两个字。

“小庄,这件事,我有我的考虑,”沈巍恳切地说,“但就算去了南京,也不代表我一定会接受任职。“

“可是老师,这件事对您的声誉影响太大了。如果您去了南京,迟早大家都会知道,无论您是出于什么原因,舆论的压力都会是很可怕的。这些您考虑过吗?”黄小庄问道。

沈巍沉默片刻,说:“声誉当然重要,但还有比声誉更重要的东西。”

“还有什么能比清白更重要?老师,我想不明白。“黄小庄情绪有些激动。

“小庄,你这么替我考虑,我当然明白你的好意。可是,这世上的事,很多不由你理想化,必须要做出抉择,就看你认为值得不值得。“

黄小庄有些迷惑地看着老师。

沈巍问道:“小庄,你相信老师吗?“

“当然!“

“那就好,你只要相信,我不是为了卖身求荣而去的,其他的,就不要问了。“

黄小庄低下头,一时无言。

沈巍拍了拍黄小庄的肩:“小庄,回去吧。“

黄小庄心有不甘地瞪了赵云澜一眼,随后转身离开了。

赵云澜看着黄小庄的背影,对沈巍说:“看来,你这个学生很在意你啊。“

沈巍笑了笑:“小庄年轻气盛,你不要往心里去。“

“怎么会呢?他的担心是对的。换了我是他,我也想把这个害了心爱老师的坏家伙揍一顿。“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