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[巍澜/澜巍] 相向而行(长篇连载)

49

 (民国教授巍 X 潜伏军统特工澜,抗战背景,两人从互怀疑虑到相知相爱,巍澜、澜巍无差)


“云澜,你还是走吧,离开上海,留在这里太危险。”

尽管心里有万般不舍,沈巍还是这般劝赵云澜。

赵云澜摇摇头:“我不走。我要是走了,你怎么办?是你把我接出来的。除非你和我一起走。”

沈巍沉默了一会儿,说:“我不能走。我让中野和我一起出面把你保出来,我走了,会连累他。日本人内部也有很严格的审查制度。”

“那不就好了?咱们谁也不走,继续留在这里,“赵云澜眉开眼笑,一把将沈巍揽过来,”我的任务就是保护好你。从现在开始,我就好好执行任务,你走到哪儿,我就跟到哪儿,让李义群看看我有多认真工作。“

 

赵云澜坐在教室角落里,两手抱在胸前,望着前方讲台上的沈巍。

圣约翰大学采用全英文授课,赵云澜便欣赏着沈巍用道地的英文讲解经济学。他虽学的是法文,但英文也能听得懂。在他眼里,这样的沈巍与平时相比,是另一种味道。

他更加觉得,毫无疑问,英美留学归国的沈巍,无论从语言还是衣着和处事做派,都是学生竞相效仿的对象。因为学费昂贵,这些学生大都家境优渥,本身就是上海十里洋场种各种时髦风潮的追求或引领者,但沈巍却是他们眼中学识与品味兼具的偶像。

讲台上的人声音平稳而又生动,他的嘴角随着他的语调扬起又回落,漾开再收回,有时露出一丝笑纹,酒窝,须臾又消失不见。有时,他会转身,在黑板上写下一行漂亮的板书。赵云澜的视线却并没有落在他写出来的字上,而是落在那握着粉笔的手上。那白皙的手背在黑板的衬托下愈发地鲜艳,让他想起一首小诗里的后半句“Petals on a wet, black bough湿漉漉的黑树枝上花瓣数点“,这意象真是绝了。那诗人,据说是在地铁站黑压压的人群里忽然看到几张绝美的面孔闪现,才信手写下这神来之句。然而赵云澜却觉得,这句诗用来形容沈巍在黑板前的样子,真是再贴切不过了。

沈巍有时目光在教室里扫过,正好和赵云澜灼灼的目光相遇,心里便突地跳一下,赶紧将视线移开。

黄小庄坐在教室的另一个角落里,不知怎么地对教室里赵云澜的存在十分敏感。

他感觉这个人看沈教授的眼神和旁人不同。

赵云澜不是没来过约大,可这一次的感觉和上次却不一样。倘若说上次他来,还带着公事公办的距离感,那么这一次,那种距离感消失了,他望着沈教授的眼神,毫不隐藏欣赏和……入迷。

黄小庄知道这个人是什么身份,原本并没将他放在眼里,觉得他只不过是个衙门差役,到约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来听课根本不可能听得懂。但他发现自己错了,很显然,他不仅听得懂,而且从那准确的会心一笑来看,还听得很有心得。

而更让黄小庄觉得不对劲的是,似乎沈教授对这个人的距离感也消失了。前一次,他的冷淡有目共睹,让黄小庄也觉得自己可以理直气壮地将赵云澜逐出校门,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;然而这一次,沈教授竟然和他同进同出,言谈举止甚为亲密,似是不将他当作外人一般。

黄小庄能感受到,课堂上有那么一股若有似无的默契,在他们两人之间传递。这是一个旁人无法进入的领域,包括自己。

这一点让他十分介意,内心充满无以言状的失落感。

 

下课后,沈巍和赵云澜一道走出教室,忽然听到背后有一个女声:“沈教授,请留步。”

沈巍回头一看,叫自己的人似乎有些眼熟,但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。

“沈教授不记得我了?我是廖雅成,《新闻报》的记者,我们见过面。”

女子笑吟吟地说。

赵云澜警惕地打量着眼前的女郎。

她穿着一身风衣,头上戴着一顶黑色的帽子,手里拿着本子和笔,一副干练的记者模样。

沈巍才想起来,似乎是在世界咖啡馆见过她。

“听说沈教授接受了南京新政府的邀约,将要赴任财政部次长,请问消息是真的吗?“廖雅成一脸认真地问。

沈巍一怔,自己上午才刚刚去了七十六号,消息怎么会传得那么快?

“廖小姐,你是不是搞错了,这怎么可能?“

沈巍还没开口,廖雅成的身后却传来黄小庄的声音。

“是吗?我想和沈教授本人核实一下,“廖雅成不慌不忙地说。

赵云澜走上前去,挡在沈巍和廖雅成之间:“不好意思,记者小姐,沈教授目前在我们的保护之下,不接受任何采访。“

“你们的保护?请问您是……“廖雅成似乎有些迷惑。

“特工总部四处处长,赵云澜。“

“哦,原来是特工总部,“廖雅成笑了笑,”保护是什么意思呢?你们是怕沈教授出什么事呢?“

“无可奉告,我只执行任务,“赵云澜冷着脸,”廖小姐请回吧。“

廖雅成却没有要退却的意思。

“赵处长,你的工作是保护沈教授,我的工作是报道事实。我不会对沈教授有任何人身威胁,只想问清楚事情是否属实。”

“老师不可能接受这种邀请的,廖小姐你的消息来源肯定有误,”黄小庄抢着回答。

廖雅成微笑不语,眼睛却一直看着沈巍。

一直没有说话的沈巍,这时开口了:

“我的确是要去南京,和周副主席见面。”

黄小庄一下呆住了。

“这么说,沈教授是接受新政府的邀请,要出任财政次长了?”廖雅成紧接着追问,“我可以这么理解吗?”

“我目前只能确认自己会去南京和周副主席面谈,其他的事,确实无可奉告,”沈巍说完,转身便走。

廖雅成正想追上去,却被赵云澜一把拦住:“廖小姐,我说了,沈教授处在我们的保护之下,请不要妨碍公务。“

说完,他三步并作两步赶上沈巍,和他并肩而行。

”消息传得这么快,不知道是谁传出去的,“他一边走,一边低声对沈巍说。

评论(5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