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9.27

 

朱丽摁下一段视频的播放键,电脑屏幕上,一个裹着紧身运动衣的俏丽身影,从飞驰的黄色玛莎拉蒂车尾一跃而下,迎面冲向镜头,于琏清晰地看到了朱丽的正脸。

然后这个身影轻快地跳上镜头所在的车顶,整个过程镜头没有丝毫切换,时间不到三秒钟。

“这,这是……”于琏目瞪口呆。

“没错,这是我啊,”朱丽微笑着说,“我从小就接受身体敏捷性的素质训练,做到这一点不是什么难事。你一口咬定大卫的反应是海星人做不到的,所以我就去试了。怎么,难道你觉得我也是地星人吗?”

于琏呆呆地盯着朱丽。

过了一会儿,他忽然想起来一件事。

“那你怎么解释我拿到的分析报告?”

“分析报告?”朱丽一笑,“确实,那家运动数据分析公司给你出具了这份分析报告,我不知道他们下这个论断的依据是什么。所以我亲身尝试过以后,也去找他们了。我这里有一份他们新出的报告,你如果有兴趣,也可以看看。”

朱丽从桌上拿起一份文件,递给于琏。

“他们承认之前的论断是错误的,他们所谓的海星人的运动数据,是基于过去五十年普通海星人的运动数据积累,取值范围都去掉了异常值。可是现在海星人也在不断刷新记录,还是拿过去的老数据来作为判断,未免失之偏颇。所以,他们比对了我的视频记录和大卫的视频记录,重新出具了这份分析报告,承认原先的判断有误。”

于琏无意识地翻着一页页冗长的数据和文字,头脑一片混乱。

朱丽双手交叉在胸前,从容不迫地看着于琏。

她没有告诉于琏的是,这份数据分析勘误报告,是她以三百万海星币为代价,迅速和那家公司达成的协议。

“所以,你跟我说给你时间考虑,其实是在拖延,争取时间来做这些事?”于琏低声问道。

“当然不止这些。你不是说,事实如何并不重要,只要牵涉的人足够引人注目,只要媒体重复提及,公众的印象就会被影响吗?我很认同你这个观点,所以,我想,如果你身后的那位支持者现身的话,是不是也会很引人注目?”

“朱丽,你——”于琏咬牙切齿。

“你放心,我还没有跟任何媒体提及这件事,”朱丽微微一笑,“同学一场,我也不想让你难堪。”

于琏瞪了朱丽一会儿,然后说:“我知道你去找过她了。我只想知道,你是怎么发现的?”

“于琏,我太了解你,”朱丽说,“你一向是一个善于利用人的人,特别善于利用女人。你不要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发现了,其实盯着你和雷纳夫人的,可不止我一个,只是别人还没到最后和你摊牌的那一刻。”

于琏脸色刷地白了:“还有别人知道?”

“你以为那幢别墅周围很安静祥和?那些绿树花草后面,到底有几双眼睛在暗中盯着你,你数过吗?”

“是那个女人!”于琏愤怒地喊道,“我就知道,她早就打算好了,要把我控制在手心里!”

“你错了,于琏,”朱丽说,“那些人不会是雷纳夫人安排的。如果她想要控制你,完全可以有更直接的方式。”

“那会是谁?”于琏瞪着眼睛问。

“我不知道,”朱丽简单地回答,“但是,我这次去拜访,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,比发现这些暗中盯着你的眼睛,对你更加有用。你想不想听?”

“你说吧。”

“雷纳夫人,她是真心爱你的。”

于琏猛地一愣。他两眼盯着朱丽,手指抓着皮质大沙发的边缘,指关节发白。

“我也是女人,我知道恋爱中的女人是什么样的,我从雷纳夫人的身上完全感受到了她对你那种毫无保留的爱。”朱丽说,“于琏,你听我一句劝,娶一个爱你的女人,比娶一个不爱你的女人,更能让你幸福。”

于琏双唇紧闭。

“雷纳夫人知道了你的所作所为之后,我以为她会大发雷霆,可是她没有。你知道她是怎么反应的吗?”朱丽看着于琏,于琏摇摇头。

“她哭了,哭了很长一段时间,哭得很伤心,我看出来那不是装的。哭完之后,她说,她其实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,但她依然选择爱你,愿意为你付出任何代价。她求我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其他人,怕影响你的前途,她知道你把这看得很重。她甚至说,如果你主意已定,她也不会阻拦你,今后她就退出政坛终身隐居,因为她不愿勉强你去做你不愿意的事。”

“别说了,你别说了!”于琏痛苦地把头埋进双手。

朱丽同情地看着于琏。

“于琏,如果你真的娶了我,你以为从此就会一帆风顺,钱权双得?你错了。我并不爱你,而且我会非常恨你,你得到的只是一个智力和手段不亚于你,却一心要向你复仇的女人。你得步步为营,每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,生怕有朝一日身边的人会将你经营的所有一切连根拔起。孟河都的财富不会成为你晋身的阶梯,因为我将运用一切法律手段阻止你动用我任何一分钱。这样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?”

于琏长叹一声:“朱丽,你真是个天才的说客。”

朱丽莞尔一笑:“于琏,女人有很多种,并不是只有年轻漂亮的女人才值得男人追求。你看约瑟芬比拿破仑大了好多,也是个寡妇,还带了两个孩子,可是拿破仑一生最爱的依然是她。有阅历却依然能真心爱你的女人,才是最值得你珍惜的。”

于琏长时间沉默。

然后他开口了:“所以,你就甘愿成为另一个男人身后的女人?”

这一次,轮到朱丽失语了。

“朱丽,你看,他也并不爱你,你比雷纳夫人的处境又好多少呢?”于琏问道。

“你别想用这些话来刺激我,”朱丽冷静地说,“我刚刚对你说的话,都是真的,听不听,是你自己的事。”

于琏站起身来:“无论我听还是不听,孟河都的财富,都已经和我无缘了。”

朱丽叹了口气,摇摇头:“于琏,你真是有自知之明,跟我也真的毫不客气。”

于琏走后,朱丽拿过手机,久久凝视着封面上那个穿着浅灰色西装的身影。

然后,她放下手机,站起身,走到顶层公寓的落地大玻璃窗前,俯瞰阳光下的龙城。

她的目光从脚下如蝼蚁般的车水马龙向远处延伸,一直眺望到天际线上那因雾霾而显得模糊的建筑轮廓。

有些人所做的事,是另一些人无论如何也不会理解的,因为他们心里只能装得下自己,装不下全世界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1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