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番外二  一曲跨年夜

 

沈巍为赵云澜弹唱一曲《追梦人》作为新年礼物

 

十二月三十一号的下午和晚上,沈巍特别地忙。参加完地星新年团拜会,还要赶回龙大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学生会组织的跨年联欢会。以至于好不容易赶到特调处的时候,特调处的新年团拜会早已经曲终人散了。

光明路四号静悄悄的。大厅里面空空荡荡.

只有处长办公室还亮着灯,门敞开着,似乎专门在等待着他。

沈巍心里一阵歉疚。

他定了定神,才走了进去。

赵云澜正坐在椅子上,把一双长腿搁在桌面上,望着那尊大卫雕像发呆。

一看到眼前进来的人,他整张脸都为之一亮,忙不迭地放下两条腿,站起身,笑意止不住地漾了出来。

“对不起,云澜,我来晚了,没能赶上处里的活动,”沈巍抱歉地说。

“咳,没事儿没事儿,”赵云澜毫不在意,反而心疼他,“瞧你这辛苦的,到处跑,处里就是自己家,不用讲究这些。”

他一手抓起外套,一手抓起沈巍的手:“走,我们回家吧,你也该好好休息休息。”

沈巍却站在原地不动。

“怎么,你还有事?”赵云澜问道,“那要不我等你,还是陪你一起?”

沈巍犹豫了一下,似乎是下了个决心,才说:“我,我想让你陪我一起。”

“好呀,”赵云澜巴不得,像是讨到了个美差,乐滋滋的,“只要是跟你,去哪儿都行。”

沈巍略一低头,像是有些脸红。

赵云澜感觉他握着的那只手,手心里都有点出汗。

“你怎么了?”他敏锐地感觉到沈巍的情绪。

沈巍垂着眼,嘴角却掩不住漾起的涟漪:“云澜,对不起,圣诞节没能送你礼物,今天我想给你补上。”

“真的?”赵云澜惊喜万分,“给我的礼物?”

“你,你别期待太高,不一定很好……”

“你送我的礼物,怎么会不好?”赵云澜都等不及了,“在哪里?给我看看!”

“不在这里,你跟我走。”

 

在夜明灯的光照下,透过温泉氤氲的雾气,赵云澜看清了岩石上放着的东西。

竟然是一把吉他。

“你要送一把吉他给我?”赵云澜有些纳闷。

沈巍抿嘴一笑,低着头拉着他走到那块岩石边,让他坐下。

温泉边的热气一阵一阵袭来,驱散了两人身上带来的海星冬夜的寒气。

沈巍把外套和西装都脱了下来,只穿内里一件水蓝色的衬衫。

然后,他拿起那把吉他套到脖子上,坐下来。

“你会弹吉他?”赵云澜又惊又喜。

“我,我刚刚学的,”沈巍害羞地说,“云澜,我想来想去,送你什么东西都不好。我看你平时最喜欢听一首歌,就想自己唱给你听。要是唱得不好,你不要笑话我。”

“你还要唱歌给我听?”赵云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 

平时从来没听沈巍唱过歌,今天破例,赵云澜已经惊喜得找不到北了。

“就是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……” 

“肯定喜欢,肯定喜欢,怎么会不喜欢?”赵云澜一迭连声地说,“你快点开始吧,我都等不及了。”

沈巍低下头,调整了一下坐姿,正想开始,忽然又想起什么,伸手把眼镜摘了下来,放到一边。

赵云澜已经看呆了。

沈巍现在这样,活脱脱就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。

沈巍垂下眼帘,拨动了吉他的琴弦。

一串音符从弦上流淌了出来。

赵云澜几乎一下子就听出了这是哪一首曲子。

“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,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……”

沈巍的声音浑厚低沉,带着磁性,音调很正,配合着吉他的曲调,把赵云澜听得痴了。

赵云澜一直最喜欢这首歌,他自己也说不上来为什么,直到今天看着沈巍弹起吉他听他唱起这首歌,他才忽然明白了过来。

这首歌的歌词,不就是给沈巍最好的写照么?

一瞬间,他仿佛看到了万年前星空下的那个黑袍少年,长发被风吹动,笑容灿烂,眼神清澈。

无论是海星还是地星,历经风雨沧桑,都会记取他的笑容。人们也许不知道他是谁,但他的守护却无处不在。

“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,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……”

他的生命开始于苦难之时,可他却只看到蓝天,多少个日日夜夜空自独眠,却从未放弃心中的梦想。

“让青春娇艳的花朵绽开了深藏的红颜,飞去飞来的满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脸……”

他深藏的容颜终于绽开,可是转瞬即逝。赵云澜忽然又想到那七年里,自己曾经上穷碧落下黄泉,搜寻他散落宇宙空间的意识碎片。那段时间里,透过那些空灵飘飞的发光体,自己一直在脑海中,一遍又一遍地幻想他的笑脸。

“……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,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……”

他不知道沈巍曾经在黑暗中独自走过多少地方,深藏着自己的激情。也许他曾在如豆的孤灯下写下心语,化为飘去飘来的笔迹;也许他什么都没有记下,让一切都随风飘散,只是把永久的回忆留在自己心里。

他的足迹所到之处,每一粒沙里都映照出一个世界,每一朵花中都幻化出一个天堂。

“前尘红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,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……”

听到这一句,赵云澜几乎热泪盈眶。

没有人比他更懂这一句对沈巍,对他自己而言,所代表的意义。

他们走过时间,经历过生死,对他们来说,过去的一切恍如前尘红世。然而,生死爱恨,又有几个人能参透?痴情不改,多情应笑我,凡俗的人世值得留恋,你才是我生生世世终难解的关怀。

“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枕,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……”

从今往后,我将日日夜夜守护你。青春无悔不死,你是我永远的爱人。

赵云澜听着,看着,却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看不清沈巍的容颜了,眼前只是一片模糊。泪水已经充溢了他的眼眶。

“……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,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……”

在反复唱着的这句歌词中,吉他声和歌声渐渐停了。

沈巍停下来,有些羞涩地一笑:“我唱得还不够好,应该再多练几次的。”

赵云澜却像是还在梦里,痴痴地看着沈巍。

沈巍便也静静地看着赵云澜。

忽然间,赵云澜像是回过神来,什么话也不说,站起身走到沈巍旁边,把他身上的吉他解下来放到一边,然后把他紧紧地搂进怀里。

很久很久,赵云澜都没有说话。

沈巍只感觉到他在深重地呼吸,每呼吸一下,都把他搂得更紧一点。

沈巍也紧紧地回抱着他。

这个拥抱,没有吻,也只有他们两人自己懂。

最后,赵云澜沙哑着嗓子,说了一句:“沈巍,我永远爱你!”

你的一切,只有我最懂。你的深情,我来接住。让我用一生来守护你。

你是我永远的爱人。

“我也永远爱你。”

赵云澜放开沈巍,认真地说:“你唱得真好,我想再听一遍,然后把它录下来,每天听。”

评论(10)

热度(1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