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7.10

 

热闹的篝火晚会结束以后,人群散去,山谷里显得有点冷清。

赵云澜坐在高处一块突出的石头上。这几个小时里轮到特调处安保值班,正好他也睡不着,坐在外面,他反而更加自在。

明天就能回家了,他心里充满了期盼。不知道沈巍这时在做什么。赵云澜本能地摸出手机,想打个电话,可是又忍住了。想起前面沈巍发来一条简短的微信告诉他,晚上有孟河都的招待酒会,推不掉,等回家了再和他通话。现在后续的消息还没来,这时候,他应该还在忙吧。

这样想着,赵云澜摸了摸手机,又放回了兜里。

夜凉如水,群山环绕,一弯新月如钩。赵云澜抬头看到满天星光,此情此景,不由得让他想起了万年前第一次和沈巍相见时的情景。

眼前浮现出那个黑袍少年清亮的眼神。

海星的面貌早已不再,地星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,只有在亚兽这里,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。

赵云澜尽管这几天对亚兽的设施条件有着诸多牢骚,但今夜却忽然发现了这里的魅力。他一向觉得自己是个念旧的人,而这种旧日的感觉,只有在这里体会得最充分。

他想起,沈巍说过,等他忙完这一段,要陪他度个假,想去哪儿都行。

他想好了,要去一个很有意义的地方,尽管他还不知道,现在这个地方究竟在哪儿。

身后传来窸窸窣窣的响声,赵云澜回头一看,一只黑猫从草丛里蹿了出来。是大庆。

“死猫,去哪儿了?”赵云澜问。

大庆没有立即回答,先就地一滚,变成人形,一屁股坐到赵云澜旁边,发了一会儿呆。

“诶,问你话呢,耳朵聋了?”赵云澜拎了拎大庆的耳朵。

大庆看了看赵云澜,然后说:“我去看大吉了。”

“大吉?她不是已经……”赵云澜话说了一半,忽然明白了,把后半句咽了下去。

“我上次回来的时候,在她墓地上洒了花种,刚才去看,已经开出花来了。”

赵云澜“哦”了一声,没再说话。

两个人就这么默默地坐了一会儿。

“死猫,在想什么呢?”赵云澜问。

“我在想,我是不是不够执着,”大庆闷闷地说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常在想,老赵你能把沈教授重新找回来,可我却找不回大吉,这是不是我的错,是我不够执着。”

“瞎想什么呢,你和大吉的命又没连在一起,你怎么找回她?”赵云澜瞪了大庆一眼。

“你们都只有一条命,可你们却能把命连在一起。猫有九条命,可我却连一条都没能和她连起来,你说,是不是因为我对她不够执着?”

赵云澜不说话了。

当年是沈巍为了给自己治好眼睛,明知道等待他的将是什么,却偏偏建立了这个生命链接,相当于用自己一半的命换来了他重见光明。

“说到底,沈巍是因为我才……我要是不这么干,我赵云澜特么还是人么?”

大庆低下头,过了一会儿,又问:“老赵,你有没有想过,如果你找不回沈教授,现在会是什么样?”

“还能怎么样,还在继续找呗,”赵云澜想也不想地回答。

“是啊,你一定会继续找的,”大庆悲哀地说,“可我却连想都没想过,更不用说去做了,这就是我恨自己的地方。”

“猫儿,想这些没用,你本来就健忘,以前的事你也记不起来,所以,忘记对你来说更好。”

“我开始怀疑,我为什么会不记得以前的事,会不会是因为,我不想去承担以前那些记忆带来的痛苦,我想要逃避,而失忆是逃避最好的借口。”

“猫儿,什么时候开始学会这么深刻剖析自己了?”赵云澜想把气氛搞轻松一点,“没看出来,还挺深沉。”

大庆没搭话,还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。

“死猫,听到什么声音了吗?”赵云澜忽然问。

“什么?”大庆还是有点恍惚。

“你听,一种嗡嗡嗡的声音,好像是什么东西在振动,就在我们这一边。”赵云澜警惕起来。

“我好像也听到了,”猫耳朵毕竟还是灵敏的,大庆回过神来,马上作出了反应,“是马达!”

“看,那是什么?”赵云澜指着从山头上升起的一个白色物体,“飞机?”

“这飞机也太小了吧?”大庆困惑地说,“能坐人吗?”

白色物体发出嗡嗡的马达声,从树梢上掠过,向着山谷里飞去。清冷的月光反射在物体上,勾勒出清晰的轮廓。

“无人机!”赵云澜反应过来,一下子惊跳起来,“快,发警告!”

他手里有一个对讲机,立即切换到一对多模式:“全体注意,全体注意,发现不明飞行物,疑似无人机,正飞向营地,请安保人员立即就位,保护主席安全!”

无人机直直地飞向营地中心最大的那一顶白色帐篷。

“TNND,果然是冲着罗伯去的!”赵云澜恨恨地咒骂了一句,随即掏出手枪瞄准射击。

但这个距离已经超出了手枪的射程,无人机毫发无损,继续接近罗伯的帐篷。

这时,下面山谷里开始作出了反应,贾维带着手下几个人率先冲出帐篷,用手里的枪进行地对空攻击。

无人机超低空飞行,速度并不快。下面的人能清楚地看到,机身下露出一截细长的钢管,在不停地调整位置,似乎是要瞄准罗伯的帐篷。

很快,更多身穿防弹服的安保人员从帐篷里冲出来,大声呼喊着,跑动着,不停地向空中射击。

而一些十分敬业的媒体记者,此时也不顾危险,背着摄像机追着无人机跟拍,想要记录下这宝贵的瞬间。

无人机开始攻击,从钢管里发射出一枚小型燃烧弹,但是似乎没有瞄准,落在罗伯帐篷前的空地上,炸起一片尘土,点燃了地上的草。

贾维立即大喊:“快卧倒!隐蔽!”

山谷里除了帐篷和几辆汽车之外没有更好的隐蔽所,当时为了建这个临时接待处,还把很多树移走了,整饬出一片空旷的平地。对于无人机来说,这样的地面条件,视角一览无余,实在是太适合攻击了。

赵云澜觉得当务之急是先保护罗伯的安全,正在盘算直接进入罗伯的帐篷去,忽然看到地面上出现了一个红色的身影。

是祝红。她正束手无策地抬头看着头顶上的无人机,完全暴露在射程之内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