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7.9

 

“哎哟姑奶奶,我的任务可是在这儿外围放风,保障安全,不能擅离职守的。”赵云澜连站都没站起来,只是打着哈哈,想把祝红打发走。

祝红一摊手:“怎么办,我已经邀请你了,你总不能破坏双边关系吧?”

“哟,还双边关系,这顶帽子太大了,我头小,戴不住。”赵云澜只好拍拍屁股站起来,“那我这岗怎么办?谁来替我?死猫不知道溜哪儿去了。”

“我在的,”大庆不知又从哪儿冒了出来。

这下赵云澜没借口可找了,瞪了大庆一眼,只好乖乖地在众目睽睽之下跟着祝红走到篝火边,一边还唠叨着:“我这人笨,不会跳舞,只能随便晃两下。跳得难看,丢脸海星人的脸,估计回去得被口水淹死。你就等着换处长吧。”

“你要是不好好跳,现在就能被口水淹死。”祝红白了他一眼,毫不客气地说。

鼓声开始如雨点般跳动,赵云澜被起哄声推着,赶鸭子上架,只好跟着祝红动起来。

蛇族的舞蹈妖娆多姿,祝红又善于跳舞,看得周围的人一阵阵喝彩。

蛇四在旁边默默看着,忽然叹了口气。

迎春看在眼里,知道蛇四心里在想什么,便安慰他:“姑娘大了,总有自己的主意,你也别老替她操心。”

“唉,我要是早知道会这样,当年就不该送她去什么特调处。咱自己这里,有的是好小伙,丫头要留在这里,终身大事早就解决了。”

“她要一直呆在这儿,大概也当不上这大族长。”迎春说。

“女孩子家家,当什么大族长,早点嫁人才是正事儿。”蛇四唠唠叨叨地说。

这话迎春不爱听:“老长虫,照你这么说,我和鸦青都没做什么正事儿咯。”

蛇四一愣,知道自己说漏嘴了,便赶紧息事宁人:“好好好,算我没说。”开始闷头抽烟杆。

 

沈巍向丛波打了招呼,好不容易抽身出来,朱丽又挽着他不放。沈巍走了两步,停下来,犹豫了一下,终于小声对朱丽说:“朱丽,你看,这样别人容易误会。”

“误会?”朱丽歪着头,似笑非笑,“你怕吗?”

“我……”沈巍竟然语塞。

朱丽抿嘴一笑,放开了他:“跟你开玩笑的,既然你不喜欢这样,我当然不会让你感觉不舒服。不然你以后老躲着我怎么办?”

沈巍松了口气。

朱丽一抬眼,忽然看到了一个熟人,马上又拉起沈巍:“来,大卫,我帮你介绍一下,这是我大学同学于琏,现在是海星民主党的新闻官。”

“海星民主党?”沈巍在脑子里搜索着这个名词,“是贝奥领导的海星民主党吗?”

“小党派,小党派,”于琏谦虚地说,“沈教授,久仰大名,您可是救过罗伯主席命的大英雄。”

“客气了,当时只是碰巧而已,”沈巍一笑,举起杯子说,“幸会。”

于琏三十几岁,身材修长,黑色的头发微卷,长得相当英俊,眼神热切而精明,浑身上下像是充满了一股要不断向上冲击的干劲。

“我们是在B大的哲学研讨社认识的,于琏从那时候开始就是我们的活动积极分子,”朱丽很自然地介绍说,“我们都认为他很有从政的天分,果然现在已经开始崭露头角。”

“哪里哪里,”于琏摆摆手说,“我现在还只是个小党的小人物而已,倒是朱丽你做得这么成功,身边还有沈教授这么优秀的人,让我越来越没机会了。”

沈巍一怔,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朱丽就立即抢白:“于琏我太了解你,你在我这儿本来就没什么机会。不过你这个人一向最不缺的就是机会,不用跟我装。”

于琏哈哈笑起来,也不辩解,顺着朱丽的话说:“朱丽,果然还是你了解我,我心服口服。”然后向朱丽举杯致意,自己喝了一口。

“海星民主党,据我所知非常重视环保,”沈巍把话题岔开了,“这一点得到很多民众的肯定。”

“的确是的,”于琏恢复了正经神情,认真地说,“我主要负责向公众传递信息,宣传我们党对环境保护负责任的态度,所以经常和孟河都有合作。今天这么重大的信息发布,我当然也要来捧场。”

“于琏和媒体的关系非常密切,也经常帮助我们做一些软性宣传,”朱丽说,然后对于琏举起酒杯:“这么说起来,我确实应该感谢你一下。”

“今天应该是我向你们两位道贺,”于琏说,“海星终于可以有能替代石油的无污染可再生能源了,这对全海星的人都是个好消息。来,沈教授,请接受我的敬意。”

“谢谢,”沈巍举起杯子,于琏注意到他杯子里装的像是水。

“今天这么值得庆贺的日子,沈教授不喝一点红酒吗?”于琏顺手从旁边侍者端着的盘子里拿起一杯红酒,递给沈巍。

朱丽一把将酒杯接了过去:“大卫对酒精过敏,我来替他喝。”一仰头就把红酒喝了下去。

“哦?”于琏愣了一下。

沈巍抱歉地举起杯子说:“不好意思,我不能喝酒。”

“噢,没关系没关系,我不知道,”于琏赶紧说,“朱丽,你喝得也太快了。”

“没事,我喝多少都可以,”朱丽爽快地说。

“沈教授,你可真幸运,”于琏半开玩笑地说,“我都快要嫉妒了。”

“你真正嫉妒的人不是他,”朱丽说,“是贝奥和罗伯吧。”

“朱丽,你总是把我看得透透的,让我无处藏身,”于琏苦笑着说。

从于琏处走开后,朱丽低声对沈巍说:“别小看这个于琏,他虽然出身底层,但非常聪明,会不择手段往上爬,说不定,以后会成为海星的重要政客。”

“看出来了,他很有才能,”沈巍说,“以他现在所处的位置,应该会对你们公司也有所帮助吧。”

“互相利用而已,”朱丽皱皱眉说,“他这人目的性太强,总是让人很难信任。”

“你们是多年的老同学,看得出互相很了解了,”沈巍说,“他应该会很有前途。”

“那是他自己的事,”朱丽说,“这样的朋友,可以交,但我不喜欢他这样的人。”她一偏头,看着沈巍说:“我喜欢你这样的。”

“……”沈巍又一次语塞,脸又不由自主地红了,“朱丽,我说过——”

“好,我知道了,”朱丽打断他,“我们去那边吧。你不是希望这项技术能共享吗,我们先一起去说服投资人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13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