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6.21

 

“您想出访亚兽?”郭英重复了一句,确认罗伯的意图。

“是的。”

郭英并不觉得太惊讶。罗伯已经出访过地星,如今在亚兽族又发现了石油,对于海星来讲,这是更加关乎切身利益的。罗伯出访亚兽,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,都不失为一种及时的举措。

“如今联委会内部意见分歧很大,我必须要及时向民众传递明确的信息和态度。”罗伯说,“有人想要通过武力强行夺取资源。我并不是惧怕战争,而是怕提出这种主张的人居心叵测。如果我接受这种主张,他们就会在战争结束后指责我滥用职权穷兵黩武,将罪名都加到我的头上;如果我不接受这种主张,按兵不动,他们就会指责我裹足不前,不为海星百姓的利益考虑。所以,我必须主动展示我的姿态,我要让全海星的民众看到,他们的领袖时时将他们的利益和福祉放在心上。”

“是,我完全明白。”

“郭部长,你不属于任何一个党派,也无需操心这些派别纷争,这反而是一件好事。”罗伯说,“你只需要做好你的本职工作。我希望你能安排我在最近一个月内出访亚兽,并尽快让新闻媒体报道以便造势。”

 

赵云澜关掉了电脑屏幕上的新闻网页。

这几天,海星的媒体连篇累牍地在报道罗伯主席即将出访亚兽,双方正在磋商议程。祝红已经请假回去了。在这种时候,她这个大族长好歹也是要发挥一点作用的。

赵云澜并不太关心罗伯的这次出访会对亚兽有什么影响,他更关心的是这件事对地星,或者更确切地说,对沈巍来说,有什么影响。

海星会从亚兽那里引进石油,这几乎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了,每一个人都这么认为。因为亚兽没有拒绝的理由,或者说,实力。

自从赵云澜伤愈回来上班后,沈巍一直陪着他来处里,让他狠狠地品尝了一把被捧在手心里的幸福感。亚兽发现石油这件事,短期内似乎也减轻了沈巍这里新能源研发的时间压力,因为大家的期望都在新发现的石油资源上了,觉得能源危机有缓解,对替代能源需求的迫切性便降低了。孟河都的股价甚至开始下跌。

人性便是如此,眼前利益永远比长远利益更受重视。正因为绝大多数人无法跨越这种障碍,那些有远见,不为短期利益所动的人才显得尤为重要,尽管当时他们所坚持的那些事被多数人所忽视。当那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,人们才如梦初醒,说:“幸亏当初……”

而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,这些少数人的作用,往往是时间越久,才越能被后人看清楚。

沈巍继续埋头于他的替代能源实验。这段时间,由于有了楚恕之有针对性的紧密监视,沈巍心里有了把握,便让花族的学生恢复参与实验。虽然实验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,但离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目前争取过来的和平时间,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宝贵的,都不舍得让它白白流失。

 

贾维最近有点焦虑。刘主任给他下了死命令,一个月内必须查出上次刺杀罗伯、地星礼酒事件以及王部长自杀事件的幕后真凶。问题是,这一系列事件的当事人都已经死亡,留下的就是一个个无头案。

然而,他的工作,就是要从无头案中查出线索,一步步追查下去,直至抓出真凶。

而刘主任给他的明确暗示,便是从最大的嫌疑人入手——谁能从这一系列事件中获得最大的好处,谁便是最有可能作案的人。

无需说,他也知道最大嫌疑人指的是谁。

要对这样的人展开调查谈何容易,一不小心,自己便成了双方博弈的牺牲品。

不过,事在人为,再难解的谜团,总也有入手之处。

当安委会地星组对普川身边的所有进行一一排查的时候,发现了一条让他意外的线索。

“这个就是普川的贴身秘书,”一名下属把一张模糊不清的手机照片放到他面前,“昨天晚上十点左右,在山衡路星朗酒吧,发现他和一个人进行了接触。而他接触的这个人,我可以确定,就是我们那天在孟河都大楼外追击嫌犯时,开车将我们引开的那个孟河都员工。”

“是他?”贾维猛地一惊,赶紧抓过手机,仔细端详。

“虽然光线很暗,但我还是能分辨出来的,”下属点开另一张照片,肯定地说,“而且他们谈话结束后,我在酒吧外面又拍下了这个人的照片,这一张比较清晰,就是他。”

贾维一眼就认出了这个人。带着眼镜,穿着衬衫西裤,一副典型上班族的样子。

史村在旁边,眯着眼睛,仔细看着照片。

“没错,就是他。”史村得出结论说。

“孟河都大楼外的枪击事件,应该是冲着新能源的实验去的。”贾维深思,“如果新能源实验被迫中断,那么,对谁会有利呢?”

“你是说主张对外扩张的海星至上党吗?”史村扬了扬眉。

“这下都合上了,”贾维觉得脑子里像是有一朵火花亮了一下,“所有这一切,都是围绕政治利益展开的,最终目的是为了夺取控制海星的权力。现在,我们需要的就是收集更有力的证据。仅凭这一张照片,一切都只能是猜测,什么也证明不了。我们必须收集其他证据,证明海星至上党是这一系列阴谋背后的黑手。”

“可是之前的那些当事人都已经死了,”史村皱着眉头说,“我们还能怎么样?”

“但现在,不是又有新的线索了吗?”贾维指指那张酒吧的照片,“他们现在要针对新能源。这两个人见面,一定是有新的计划,我们只要顺藤摸瓜,我就不信抓不住他们的把柄。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1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