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 6.20

 

“这么快?”沈巍皱皱眉,不赞同地说,“不行,你还没全好,不能这么早回去上班。”

“我不能老让你这么呆在家里陪着我。亚兽发现了石油,还不知道海星联委会这帮人会怎么折腾,我总觉得对地星多少也会有影响。你的新能源实验要是能快一点成功,地星就少一份危险。说实话,我这颗心也吊着呢。再说了,我在处里,想睡觉就睡觉,谁还能把我怎么着?累不着我的。呆在家里和呆在处里唯一的区别,就是能不能见到你。”

“那我陪你回处里去上班。”

“真的?”赵云澜掩饰不住从心底里溢出来的欣喜,把沈巍放开,眉眼弯弯地看着他,忽然想起来什么,又问,“那,你学校里的课怎么办?实验怎么办?地星……”

“我好歹也算是特调处的顾问,”沈巍笑了笑说,“总不能老是不去吧。”

赵云澜想了想,说:“也好,那你明天和我一起去处里吧。实验室那边,情况还没有查清楚,我还真不放心你现在就回去。”他恋恋不舍地放开沈巍:“刚才出去这一趟,你肯定没闲着,去洗个澡吧,早点睡。这两天你都没怎么睡过好觉。”

 

亚兽族发现石油的消息瞬间传遍了海星。

加油站小哥舒了一口气,觉得自己暂时不会有失业之虞了。

别克车主舒了口气,油价有救了,车子可以继续使用了,生活可以平稳地继续下去。

祝红焦虑中带着茫然,不知道这件事对亚兽族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。实际上,整个亚兽族,从迎春到蛇四再到鸦青,没有一个人对这件事的后果有明确的预期。

而正是这种不确定感,让祝红的心绪变得极其容易上火。

特调处每个人一早开始就感觉到了,都想方设法避开她,免得招惹姑奶奶的火气。

偏偏就有人不理这茬。

赵处长今天心情特别好,从红色牧马人上下来的时候,吹着口哨,精神抖擞,一点不像个重伤初愈的样子。有沈巍在旁边陪着他,连光明路的天都变得格外蓝。

两人刚跨入特调处的大门,里面就传出惊呼声:“老大,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?您这也太敬业了吧……”

林静手忙脚乱地把桌面上的游戏关掉。

“怎么着,都想让我在家多休息休息是吧,好让你们在这儿偷懒?”赵云澜一边走一边手指着两边各张桌子旁的人,“算盘打得不错嘛。没想到我赵云澜这么快就回来了,呵呵!算你们运气,今天本处长心情好,既往不咎,中午外卖我买单。不许点超过三十块的。”

大庆嗖地一下窜出来:“老赵,你回来了?没事了吧?”

“死猫,”赵云澜笑骂了一句,“你看我像个有事的样子吗?”

“那就该好好庆祝一下,三十块钱哪够啊?”大庆顺杆往上爬,“沈教授,你说是不是?再说了,沈教授现在都成了咱处里的稀客了,好不容易来一趟,老赵你就真的只给三十块钱预算?”

“就你这只死猫会算计,”赵云澜立马宣布预算修正案,“自己点吧,想点多少点多少。不过,我手机钱包里就剩这么点儿余额,超了我就破产,自己看着办。”

“不怕,我相信沈教授的手机钱包里一定还有余额,”大庆信心满满,化作猫形一下跳到沈巍的肩头,“沈教授最疼我了。这几天都没小鱼干吃,都快失去我万年老猫的尊严了。沈教授一定不会忍心让我过得这么惨的。”

“没关系,你想吃什么就尽管点,大家都不要客气,今天中午赵处长请客,我买单。”沈巍笑眯眯地说。

“我就说嘛,沈教授最好了,哪像某些人那么抠门。”大庆满意地喵了一声,在沈巍肩上趴下来,发出呼噜呼噜的亲热声。

 

郭英在自己的办公室里,都能听到联委会会议室紧闭的门内传出的激烈争论声。

这早已成了联委会开会的常态。海星联委会对外公布任何决议,都要通过他这里的审核才能进行新闻发布。新闻稿中的联委会官方声明往往显得正面而一致,然而他却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这里面的斗争之激烈。

今天的争论,显然是围绕着亚兽发现石油这件事展开的。里面的会已经开了有一个多小时,但显然是还没有达成共识。

郭英清楚,罗伯和普川,永远处在意见相左的两极。比如今天的会议中,普川一定是主张对亚兽采取强硬手段掠夺其石油资源,而罗伯则要作通盘考虑,权衡各种利益,最终采用成本最低而综合效益最高的那一种。在此之外,还有党派利益:如何争取更多民意支持,以便提升自己这一派的人气。

在这一点上,作为第二大党党魁的普川,反而没有罗伯这么多顾虑,更能轻装上阵,因为对他来说,主要目的是成为第一大党从而夺取权力,不管通过什么手段。

这次联委会开会似乎特别艰难,比预计的一小时延长了一倍。当委员们从会议室里出来的时候,每个人都显得很疲惫。

普川带着本党的几个委会,怒气冲冲地直接离开了。

罗伯根本不理会普川,而是留在会议室内,继续耐心地和余下的委员们沟通。

身为第一大党领袖兼联委会主席,罗伯不能采取和普川一样的策略方式,而是要争取尽可能多的委员的支持,让决议获得通过。

这一次,他以微弱优势,艰难地通过了主张与亚兽联合开采石油的决议,将派遣代表出使亚兽,进行谈判。

罗伯与留下的代表谈完之后,将郭英召到办公室。

 

赵云澜办公室内,楚恕之正恭恭敬敬地向沈巍汇报昨夜的跟踪发现。

“这个人和另一个人在酒吧见面?”沈巍和赵云澜对视了一眼,“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“酒吧里面灯光太暗,看不太清楚,但看得出来是个有身份的人,西装领带,年纪大约四十岁左右,中等身材,其他特征不明显。酒吧里面又很吵,所以他们说话的声音也很难听清。”

“是故意约在酒吧这种地方的,”赵云澜将两手交叉着,若有所思地说,“这个见面的人显然不希望别人注意到他,也不希望他们的谈话内容被人听见。”

“他们谈了多久?”沈巍问道。

“大约半小时,”楚恕之说,“是我盯梢的这个人先走,然后另外那个人过了一会儿,付了账才走。”

“看来很谨慎,不想被别人看到两人一起离开。”赵云澜说,“你拍下照片了吗?”

“拍是拍了,但不是很清楚,”楚恕之取出手机,打开相册。

赵云澜凝视着照片中的人。

“好,老楚你辛苦了,”沈巍说,“还是要盯紧这个人,看看他还和其他什么人有过接触。我现在怀疑他是海星至上党的人,为了政治目的,在破坏我这里的新能源实验。所以,抓住这个人并不是最终目的,让幕后破坏的真相大白于天下,让他们不敢再做手脚,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。只有研发出可替代能源,让海星的能源危机得到解决,地星才能获得安全。”

“是,我明白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18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