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6.9

 

赵云澜将红色牧马人停在孟河都办公大楼对面的马路停车线内,下了车,抬眼望着这幢新落成不久的龙城地标性建筑。

在海星暗蓝色夜空的映衬下,灯火辉煌的办公楼仿佛一艘永不知疲倦的巨型轮船,在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。

孟河都驻龙城办事处早就升级成了孟河都龙城公司,成为区域总部,并且成立了孟河都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。虽说加州在名义上还是孟河都的全球总部所在地,但实际上朱丽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龙城度过的,她在这里的办公室成了孟河都全球的神经中枢。

赵云澜不由得感慨,商业企业的确不容易,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,一看这办公楼的灯火,就知道大部分员工都在加班。

而这其中的一排耀眼灯光下,他知道,是沈巍在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。

他数着一个个楼层,想要定位实验室所在的五十八层。

一不小心数错位了,重新再数一遍。

孟河都办公大楼安保森严,任何进入大楼的人都需要经过安检,凭员工卡或由员工确认访客身份方可进入。赵云澜怕打扰沈巍的工作,便耐心地在楼下等着他结束这一晚的实验。

反正他也等习惯了,只要知道人在里面,他便安心地等在外面。

他看着那灯火,微笑着摸出一粒无糖口香糖,扔进嘴里。

灯火看久了眼睛有些发酸,他便将视线往旁边移了移,休息一下。

然后他的视线便停住了。

他看到不远处有一个很眼熟的身影,靠在一辆越野车上,也在盯着对面孟河都办公楼的上端。

是贾维。

他在这里干什么?

赵云澜发现贾维的同时,贾维也发现了他。

赵云澜放下交叉在胸前的两条胳膊,朝着贾维走过去。贾维也站好了,等着他来到旁边。

“贾组长,你怎么会在这儿?”赵云澜算是打了个招呼,语气中听不出是客气还是嘲讽,“难道又在执行任务了?”

“赵处长料事如神,”贾维说,“公差。”

“真的假的?”赵云澜将信将疑,“又是谁这么荣幸得到了安委会的眷顾?”

“赵处长守的是谁,我也一样。”

“沈巍?”赵云澜火气上来了,差点又想伸手抓贾维的衣领,“你们还没放过他?又要监控?还有完没完?”

“赵处长别误会,这回不是监控,”贾维赶紧解释说,“这回我是来保护沈教授的。”

“你?保护?”赵云澜露出嘲讽的笑,“我可真替他谢谢你。安委会怎么突发善心,开始保护起黑名单上的监控对象来了?”

“确实是安委会下达的任务,”贾维说,“据说是罗伯主席知道了昨天沈教授遇袭的事,亲自给安委会下令要求安委会安排保护。”

“不对,”赵云澜说,“你是地星组的,为什么会把这个任务安排给你?照理,这个任务不应该安排给海星组吗?海星组人手不是更充足吗?”

“我们地星组之前因为有过监控任务,所以刘主任觉得我们最熟悉情况,就把这个任务交代给了我。”贾维苦笑着说,“这是罗伯主席亲自下达的命令,刘主任也不敢出差错。程序啥的都是其次的。”

“哦,是吗,”赵云澜瞟了一眼贾维脸上的表情,“那这么说,你是运气不好,被抓了这趟苦差事?”

“倒也不是,”贾维说,“其实就算刘主任不安排我,也会有人安排我的。我确实也该来执行这个任务。”

“哦,除了刘主任,还有谁有这个能耐,给贾组长你安排任务?”

“我儿子。”

赵云澜一愣:“你儿子?”

贾维点点头:“昨天我儿子告诉我,煤气爆炸的时候幸亏沈教授保护他,不然他就没命了。连我老婆都说,我也该还个人情了。”

这倒是出乎赵云澜的意外了,不过仔细想想,的确是这么个道理。

赵云澜不知不觉中放下了对贾维的敌意,从口袋里掏出那盒口香糖,弹出一粒给贾维:“我把烟戒了,身边只有这个,来一颗吧。”

“抽烟确实不好,我也戒了。”贾维说,伸手接过了口香糖,“谢了。”

夜空下,两个曾经水火不容的男人靠在车旁,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

“说来也怪,”贾维嚼着口香糖说,“我这个儿子,从小给外公外婆惯坏了,每次辅导他功课简直要让人心梗。可是自从认识了黄小庄和沈教授,就像变了个人似的,自觉性爆棚,成绩直线上升,还跟我说以后要考龙大生物系。我老婆说,这大概就是榜样的力量。”

赵处长深以为然,同时觉得自己如果小时候有贾可为这样的幸运,怎么样也会读个生物系的博士出来,这会儿说不定就不是等在楼外,而是在实验室里面了。

想到这里,他不由得叹了口气。

“昨天出了这事儿,我不让我儿子再去找沈教授,想必你也能理解,”贾维继续说。

赵云澜点点头:“换了我,我也不让。危险没有解除,小心一点为好。”

“小子急得直跳脚,”贾维说,“非要我快点抓到坏人,说是考验我这个老爸的时候到了。现在轮到我来向儿子交考卷了。”

风水轮流转,赵云澜心想,不知怎地想到了自己的父亲。

什么时候该再回去看看老头了。

忽然想起什么,他问贾维:“史村和你搭档多久了?”

“两年多吧,”贾维说,“怎么?”

“没什么,他以前是我老爸的下属。”赵云澜说,“所以我比你先认识他。”

“是吗,”贾维说,“史村这个人,平时话不多,想得很细,我和他搭档两年多,是我合作最顺利的一个,就是一直没成家。”

“呵呵,这是个人选择吧。”赵云澜说,“我老爸对他印象不错。”

“我知道,令尊曾经是叱咤风云的星督局局长。”

“风云不风云的不重要,只是你刚才说的话,让我想起我自己小时候的事。我老爸以前也当过特调处长。他当特调处长的时候,我大概就像你儿子现在这么大。那时候,我并不知道他成天在忙些什么,也没怎么看到他人影。”

他没再说下去。

贾维接口说:“是啊,我也是,成天忙忙碌碌的,也没时间陪儿子,都是我老婆在操心,想想也对不起家里人。我老婆总说我,钱没挣多少,连人也指望不上,儿子生病发烧啥的都是我丈人开车送医院。”

“你儿子比我幸福多了,”赵云澜说,“至少他还能有妈妈有外公外婆围着他转,连你这个老爸,也能经常想着他,还肯花时间陪他,我那时候,简直就是个孤儿。”

贾维一愣:“那你妈呢?”

“我妈死得早,”赵云澜不想多说,“我十二岁她就过世了。”

“哦,对不起,”贾维一下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“没什么,你看,我现在过得挺好,”赵云澜换上了轻松的口气,“我就后悔那时候没好好读书,现在想学也学不进去了。你儿子现在就知道好好读书,是好事,将来一定有出息。”

“但愿吧,”贾维正想再说什么,忽然对面孟河都大楼门口出来了一群人。

“出来了,”赵云澜一眼就看到了一群人中的沈巍,“我先过去了。”

贾维笑着点点头。

他看着赵云澜走向马路对面。

然后,他轻轻从口袋里抽出手枪,子弹上膛,猫下腰,悄无声息地隐身车后。

这条马路的停车位上几乎停满了车,要藏身在这些车子之间并不是件困难的事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16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