惑与不惑

【剧版镇魂长篇续写/澜巍】归来3

6.22

 

“安委会也在搜查这个人?”沈巍乍一听有些意外,但马上就释然了,“他们当时虽然放过了这个人,但依然没有放弃对他的怀疑。”

“这个人名叫高密,是两个月前才入职孟河都的营销经理。个人简历上以往工作经历的查证,通过电话和邮件都没有发现问题,但小郭实地去走访,却发现这些地址都是不存在,或者联合办公的。也就是说,没能找到之前实际认识他,了解他的人。我在入室搜查的时候,才进去没几分钟,就发现他们也进来了。这两个人曾经来过我们特调处,我认得他们。”楚恕之说。

“我们的老朋友贾维贾组长,看来嗅觉还是挺灵敏的。”赵云澜嚼着无糖口香糖说,“在这件事上,他也算是友军吧。总算不是个猪队友了。”

“那老楚,你搜到什么证据了吗?”沈巍问道。

“回大人,我还没来得及仔细翻找,他们就进来了。不过,他们似乎没找到有价值的东西,翻了很久还是一无所获,就走了。我怕离开目标太久,就放弃这次搜查,先出来了。不过,我听到他们在搜查时的对话,好像这个高密和普川的秘书有来往,他们就是顺着这条线再来调查的。”

“普川的秘书?”赵云澜忽然回过神来,“这下就对了!怪不得我觉得那张照片上的人有点面熟,一定是在新闻里出现过!”

他立即打开搜索引擎,把网页上所有有关普川的新闻图片一张张浏览过来。

“找到了,就是他!沈巍你来看,”赵云澜指着一张普川出席海星至上党年度大会的图片,指着他身后的一个人说:“普川的贴身秘书,这则新闻里就有他的名字,叫麦德辅。”

沈巍仔细看着这张脸:“果然背后是海星至上党。不管是破坏新能源研发,还是破坏海星和地星的关系,或是刺杀罗伯,都是符合至上党利益的。如果我们能通过高密找到证据,证明之前发生的几次案件都和海星至上党有关,那么这一切就迎刃而解,而目前的整个局势也会变得安全很多。”

“如果安委会找不到什么有价值的证据,我们去,八成也不会有太好的运气,”赵云澜皱着眉头说,“这个高啥,对,高密,看来很谨慎,不把任何可能落下把柄的东西保存下来。”

三个人一时陷入沉默。

隔了一会儿,沈巍开口道:“但是,高密显然不是这个阴谋的最终受益人,而是听命于人。一般来说,这样的人都会留下一些给他指令的人的证据,作为自我保护的手段。”

“如果不在家里,那就是藏在别处。”赵云澜寻思着,“还有什么地方,可以让他隐藏证据呢?”

他抬眼问楚恕之:“如果是你,你会藏在哪里?”

楚恕之冷着脸答道:“我从来不藏匿任何东西。”

赵云澜显然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,一抬身子,从斜坐着的办公桌上跳下来,走出门去,想寻找一点灵感。

他走到郭长城旁边,小郭一看领导沉着脸,心里本能地开始发毛。

“你说,你要是有什么秘密,会藏在哪里?”赵云澜没头没脑地问。

小郭吓了一跳,结结巴巴地回答:“赵处,我,我没什么秘密……”

“真没有?”

“真,真没有!”

“我看,你就会记在小本本上,放书包里。”赵云澜一针见血地指出。

“啊,赵,赵处,您怎么知道的?我只不过是记个账而已,看看一个月花了多少钱……”

赵云澜放开可怜的小郭,一把抓住大庆的后领子:“死猫,你呢?”

“哎哟快放开,我对你老赵还能有什么秘密?”大庆惨叫一声,没好气地说,“我的小鱼干都是拿到手就吃掉的,要是藏在什么地方,还能有人不知道的?第二天就没了。”说着斜了林静一眼。

林静立马关掉电脑屏幕上的游戏,一本正经地说:“领导,我发誓,我没有任何秘密瞒着您老人家。”

“你这不是背着我打游戏吗?”赵处长当场拆穿了林静的谎言。

“不是,领导,我没打算瞒着您,都是正大光明打的。”

“你林静要是真有什么秘密,肯定就藏在你这电脑里——”赵云澜忽然一拍大腿,“咳,真是,电脑,当然是藏在电脑里,随身带着走咯!”

林静莫名其妙:“领导,我这台老爷台式机,连了那么多外接的七零八碎,还有个超级强大的外接主机,我怎么随身带啊?”

“这就对了,”赵云澜一把摁住林静乱蓬蓬的脑袋,“给你这么强大的外接主机是干嘛的?让你打游戏用的吗?现在任务来了。”

 

沈巍聚精会神地看着林静通过孟河都的IP地址,一步步入侵高密的那台目标电脑,心里却忽然想到了另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情。

作为海星数得上号的大公司,孟河都的防火墙算是做得很严密了,但在林静这样高超的黑客技术面前显然难免被攻破。

如果海星针对地星的机密系统进行攻击,那么后果又会如何?

入侵电脑并不难,难的是要在其中找出可以作为犯罪证据的文档。个人电脑已经有庞大的硬盘,可以容纳一个个五花八门的文件夹,以及每天几十上百封的往来邮件。知道数据在那里,但并不知道是哪一个,才是真正令人头痛的问题。

可见数据清理是多么重要的工作。

林静两手一摊:“现在进去了,我该找什么?”

“证据,能证明这个高密参与了前面发生的这些犯罪事件的证据,或者能证明他在接受指令参与这些事件的证据。”

“这可难了,老大,”林静苦着脸说,“有没有更具体一点儿的方向?”

“没有。”赵处长很干脆地回答,“我觉得这已经够具体的了,其他的当然就是要靠你自己这颗脑瓜去解决的。”

“很有可能,这个高密就是故意在电脑里安放了这么多的文档数据,以干扰可能遭受的入侵。”沈巍思索着,“能不能把搜索范围减小一点呢?这些事件,是从刺杀罗伯案开始的,那我们能不能在这个时间点前后寻找一下。”

“可以,搜索文件的生成时间。前十天到后十天……”

林静一按回车,屏幕上立马出现了一串文件,其中有几个加密的。

林静一看加密符号,顿时兴奋起来,感觉有门了。

然而,这个加密体系看来做得很等级很高,林静试了N次,还是没能解开密码。

“看来得花点功夫了。”越是难解的密码,林静越是来劲,“我就不信,海星还有我科技界国民老公解不开的密码。老大,今晚加班费。”

“解开了才有加班费,”赵处长不耐烦地说,“我要的是结果,不是要你活还没干就先开条件。”

沈巍友好地拍拍林静的肩膀:“赵处长的意思是说,咱们这里只有你才能胜任这项工作,只能依靠你了。我相信你肯定能解开的。”

“你看看,还是沈教授说得让人心里舒服,”林静嘟嘟囔囔地说,“古人云近朱者赤,有些人怎么就没学会呢?”

赵云澜正想敲他一下脑袋,忽然间收了手,眼睛一眯,瞬间脸色阴转晴:“我这不正在学吗?要允许领导有个进步的过程。加班费不会少你的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